我不玩了!-- 孩子輸不起,怎麼辦?

孩子不服輸、輸不起嗎?和人玩遊戲時,只要一察覺可能會輸,馬上就放棄不玩,或者耍賴、甚至欺負別人。遊戲中的勝敗原本是再尋常不過,可是孩子就是這麼在乎,怎麼辦呢?

您是否有個不服輸、輸不起的孩子?每當和兄弟姊妹或同儕玩競賽性的遊戲時,只要一察覺可能會輸,馬上就放棄不玩,還會故意說「一點都不好玩,我不玩了!」或者耍賴、甚至欺負別人。遊戲中的勝敗原本是再尋常不過,怎麼孩子就這麼在乎呢?

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孩子不但從中獲得了樂趣,更增進了許多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進,我們可以發現,孩子的遊戲方式愈來愈複雜,也漸漸能夠理解輸和贏的意義。因此,勝負、輸贏的結果,會愈來愈影響孩子參與遊戲的意願。

五、六歲的孩子正處於對規則性遊戲最感興趣的年齡,玩此類遊戲最容易有勝負的問題。當他無法坦然面對輸於人時,難免會用賴皮、不玩了等逃避的方式來化解窘境,或以欺負、攻擊的方式來作自我防衛。

許多爸媽面臨類似問題時,經常只顧著處理孩子因輸不起而產生的行為,例如:責備孩子賴皮、沒耐心,或是處罰孩子欺負人的行為,但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

建議有此問題的爸媽,可以撥空和孩子們一起進行競賽遊戲,從中觀察孩子的反應及孩子間的互動。先找出孩子在遊戲中最容易受挫的原因與狀況,並用討論及說明的方式,讓孩子清楚自己受挫的原因;接著再以暗示的方式,提醒及教導孩子簡易的解決策略,引導孩子自己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家裡,手足間的競爭是在所難免的,尤其是年齡接近的手足,常會因能力相近而形成競賽局面。爸媽不妨運用幽默感,教導孩子將遊戲的結果予以趣味化,以拉近輸與贏之間的差距,也讓手足間的對抗氣氛稍微緩和。

為避免孩子對「輸贏」過於重視,爸媽除了提醒孩子「勝敗乃兵家常事」外,更可以用自己成長過程中如何克服困難的體驗,與孩子分享,讓孩子從真實的事件中重新看待輸贏。

其實,得失心也是人類不斷求進步的原動力之一,雖然我們並不喜歡孩子過分計較勝負,但這種好勝心若能妥善引導,反而是加速孩子成長的一種無形力量呢!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