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不無聊~旅途中的數學遊戲


旅遊旺季即將來臨,你家是否也有旅遊的計畫呢?旅遊幾乎免不了長時間的往返奔波,而在長途車程中,往往爸媽最擔心的,就是不知該讓孩子做什麼。孩子若能乖乖睡覺也就罷了,可是,當孩子不想睡又直喊無聊時,爸媽怎麼辦呢?試試下面的遊戲,除了好玩、能打發時間外,還可以練習數學呢!

■ 找找數字在哪裡?
沿途中,可要求孩子仔細觀察窗外景物,尋找數字的蹤影。一開始,爸媽可以先作個示範,以發問的方式讓孩子作答,例如:「前面車牌上的數字是多少?」、「你看那個門牌上寫什麼?」、「那個交通標誌上的數字是什麼?」等等。等到孩子熟悉了之後,就可以讓孩子自己尋找有數字的地方,甚至反過來問爸媽問題。這種發現探索的活動,不但讓坐車的時間不再枯燥無聊,也是讓孩子體驗數字樂趣的好方法。

■ 你問我答
除了認數字之外,也可以練習數數呢!一路上有好多可以數的東西,都是玩遊戲的材料。例如,爸媽可以要求孩子「數數看現在馬路上有幾輛藍色的車子」、「數一數那邊有幾隻小鳥」;或者,除了這種可立即算出的問題以外,還可以要孩子做些需要時間找出答案的題目,像是「數數看,到下車為止,我們總共會經過幾根電線桿」、「算算我們一共過了幾個山洞」等等。這些有趣的問題,只是讓孩子練習數數而已,孩子也會對一路上經過的景物有所期待,並且細心留意,讓旅途增添更多的樂趣與歡笑。

■ 單純的數數
即使是單純的數數,其實也是不錯的遊戲喔!比方說,要求孩子「從現在開始從一開始數,看看下車的時候你數到幾」,也是打發時間的好方法。如果孩子還無法數太多,沒一會兒就數完了,爸媽可以教孩子繼續數下去。例如孩子原本只會數到二十,爸媽可以教孩子數到三十、四十,再讓孩子自己反覆練習。從二十進步到四十,也是一種讓孩子興奮的成就呢!

■ 邊唱邊數
唱唱和數字有關的童謠也很有趣,像是「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有些童謠還能改變歌詞,例如唱完「兩隻老虎」,還可以唱「三隻老虎」、「四隻老虎」,再配上臉部表情、手部動作,會是非常吸引孩子的唱遊活動喔!

■ 全家一起玩遊戲
有一種老少咸宜的數字遊戲,可以全家一起玩。例如,先約定好目標數字是 50,每次最多只能喊三個數字。然後大家輪流數下去,「1、2、3」「4、5」「6、7、8」「9」「10、11」……,看最後誰念到規定的目標數字,誰就輸了。這個遊戲雖然非常簡單,但是大孩子和小孩子都會喜歡。

一路上有這麼多好玩的活動,嘻嘻哈哈中,目的地不知不覺就到了呢!試試看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