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三至四歲的幼兒嗎?

三、四歲的孩子正處於怎樣的發展呢?以下對動作發展、情緒發展、心智發展、語言發展、社會行為發展與生活技能發展做介紹,提供父母了解孩子發展的基礎,並能依孩子的需要做最適切的引導。

粗大動作的發展
三歲至三歲半左右
● 能踏動安全腳踏車。
● 會雙腳併跳,且會試著用單腳跳。會單腳平穩的站立一秒鐘。
● 會較遠距離的跳躍。可以從樓梯的最下一階跳下。
● 能雙腳交替,一階一階下樓梯。但有些幼兒仍只會一階站穩後,再走下一階。
● 會試著跳舞,但步伐不太穩。
● 可試著將腳跟和腳趾相接,向前走直線。

三歲半至四歲左右
● 會單腳跳,單腳平穩的站立五秒鐘。
● 能雙腳交替上下樓梯。
● 可試著用腳趾與腳跟倒退向後走直線。雖然表現得並不好,仍興致高昂地嘗試。
● 會試著接住反彈起來的球,但只有一半的幼兒能夠接得很好。
● 可以接住直向投來的球;會做出向上拋球的動作。

精細動作的發展
三歲至三歲半左右
● 可以重疊八到十塊積木,且可以將三塊積木搭建成「品」狀。
● 會熟練地將彈珠這類粒狀的固體放入窄頸瓶裹。
● 會模仿例圖畫圓圈、十字;會畫圓形的臉。

三歲半至四歲半左右
● 可以把積木搭成門形。
● 會用剪刀沿著線剪下圖形。
● 會繫鞋帶,但還不能繫成蝴蝶結形狀。
● 會模仿例圖畫四方形。會畫身體和四肢部分。

情緒的發展
● 部分幼而已經能克服反抗的情緒,與父母合作得很好。但有部分的幼兒仍會和父母唱反調。
● 怕黑暗、怕單獨上床睡覺。
● 情緒變化很大。自私、缺乏耐性,會用身體或語言攻擊別人。
● 學習吹牛和說別人的壞話;會用各種方式吸引別人的注意;喜歡捉弄別人;會毫無顧忌的向別人說家裹的秘密。

心智的發展
● 與別人相處時,愈來愈能意識別人的反應。
● 開始明白時間的意義。會用許多與時間有關的字彙來表達;會談論過去及未來的事。
● 能按照「下面」、「上面」、「旁邊」、「前面」或「後面」等指示行事。
● 能說出一種或更多種顏色的名稱。
● 直觀來認識外在的事物,例如︰讓他比較一大塊棉花和一小粒石頭哪個重時,他會說棉花重。也就是說,他只是依據一度空間(如高度或寬度)評估事情,還沒有質量變化的概念。
● 可以從同種類的兩物中,選出較長或較重的那一個。
●會有些幼兒已經會區分左右。
● 可以正確的數數,但數的概念仍然不佳。例如︰他會數12345,但不一定知道5比3大。
● 會依從父母所設的限制行事,但並非他已了解是非、能做判斷。

語言的發展
三歲左右
● 已擁有大約九百個字彙,並且會用三到四個字組成的完整句子來表達感覺或需要。如︰「我要吃糖」或「爸爸親親」。
● 不管人是否注意聽,自顧自說個不停。

四歲左右
● 會擁有一千五百個以上的字彙,且會使用四到六個字彙組成的句子。
● 非常好問,隨時隨地都在問,且會從別人的回答中,提出更多的問題。
● 會用誇張的方式說故事。
● 會明瞭且會唱一些簡單的歌。也學會一些口語,如︰「討厭」。
● 會能複述四個數字,如︰1、2、3、4。
● 會能自由使用許多字彙,卻常常不了解那些字的意義。

社會行為的發展
● 可以開始學習簡單的比賽規則。
● 會對著洋娃娃、動物或假想的玩伴說話。
● 經由遊戲,開始與團體中的其他人互動。
● 漸漸能和別人一起分享玩具、一起遊戲。
● 會玩模仿或想像的「看醫生」一類的遊戲。

生活技能方面的發展
● 如果別人幫他扣背後的扣子,告訴他鞋子左右腳之分,他就可以自己穿得很好。
● 會能解開或扣上容易操作的扣子;自己穿脫不用繫鞋帶的鞋子。
● 可以自己進食;從水罐中倒水喝。
● 能自己準備麵包、牛奶等簡單的食物。
● 能幫忙招待客人及做擺碗筷、擦乾碗盤等簡單的工作。
 
父母該為幼兒做些什麼?
培養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
父母應該採取一致且合作的態度,協助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起居衛生習慣(如︰飲食、睡眠、大小便等),幫助他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讓他參與一些他能夠處理的事
舉凡穿脫衣服、鞋襪,或是刷牙、洗臉、洗澡、進食、擺碗筷、收拾玩具等,父母應該儘量讓幼兒參與到他能夠處理的程度。同時,父母要以身示範,多稱讚、多鼓勵,少批評,以激發幼兒的學習動機。

訓練良好的禮貌習慣
一些良好的禮貌習慣如︰收到禮物時,要向對方道謝;不可以隨便打斷大人的談話;父母的朋友來訪時,要向對方稱呼問好;做客時,能遵守別人家的規矩等,都是需要早一點訓練幼兒的。平時也應多訓練幼兒說「請」、「謝謝」等一般的禮貌。

鼓勵他養成幫忙的習慣
三歲以後的幼兒喜歡且已能幫忙父母做一些事,父母應讓幼兒有機會參與幫忙,了解幫忙的意義。為了使幼兒在工作中感到快樂,激發他「用心去做」的意念,父母還應多欣賞他賣力的結果,稱讚他的表現。

多訓練他動作方面的技能
提供幼兒練習動作技能的各種工具(例如︰紙、筆、球、鞋帶等),並且讓他不斷地練習。

把握他的好問習性
好問是求知慾的表現,如果父母能熱心且耐心地回答幼兒所提的各種問題,對幼兒智力的啟發是很有幫助的。千萬別隨便回答、拒絕回答,或責罵。

幫助他選擇友伴
友伴對幼兒的社會化影響很大,好的友伴有助於幼兒的行為達到社會期望,不好的友伴則會使幼兒受到不良的影響。因此,父母應立於輔導的立場,幫助幼兒選擇適合他的個性和興趣的友伴。

鼓勵他參加團體遊戲
與別人一起遊玩,不但可以培養幼兒合作、樂觀的個性,且能學習與人相處,嘗試各種不同的新活動。久而久之,自然能養成公平、合作、平等的精神和良好的道德觀念。父母應儘量鼓勵幼兒去參與,不要怕幼兒「弄髒衣服」或「危險」,而剝奪了他遊玩的機會。
 
在對的時間,給適宜的教養
「面對新生兒,最渴望知道的就是『嬰兒為什麼會這樣!?』以及『重要發展里程碑』。信誼每週的電子報總是來的正是時候,提供專業又心安的解答。」── by Cherry媽媽

不論您多忙碌,只要每週讀報5分鐘,就能掌握孩子成長關鍵。現在加入信誼(免費訂報),輸入寶寶生日或預產期,孩子關鍵發展週週寄給你。育兒報內容試閱...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