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完美主義者~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

  一般學前孩子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小挫折,在乍現的怒意之後,挫敗的情緒很快便過去了,但有些孩子卻不這麼想得開...,個性不同,面對問題的方式也不同,父母需引道孩子朝正向積極的方面去想去做,培養一個樂觀的性格,這也是面對未來的一項大能力。

暑假期間,帶孩子們在院裡玩捉迷藏,三歲半的宣宣,卻因不高興自己老是當「鬼」,撒潑坐在地上哭鬧得不玩了,使得原本歡愉的氣氛都破壞了。曉娟回想這幾天,宣宣如此大發脾氣,已經好幾次了,像堆積木時,若立不成高塔的頂尖,便會氣的一把將城堡全推翻;和大夥兒一塊玩遊戲時,只要輸了,便翹起小嘴,嘟囔著不玩了;甚至每天早上,若媽媽不仔細幫她梳兩條可愛的小辮子,她也會不高興好一陣子。宣宣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呢?真正的因素是什麼呢?

小小完美主義者
  大部分的學前孩子對日常生活中類似的挫折,也許會表現乍現的生氣,但是憤怒的情緒很快就過去,興趣很快就轉移到下一個活動。但仍有一些孩子,並不這麼看得開,他們對挫折的容忍度非常低,而且對自我要求非常嚴格,凡事都希望表現最好,儼然是個完美主義者。這樣的孩子,似乎生活在恐懼中,害怕失敗,認為自己必須是最好的,否則就是沒價值的。除非他們確定自己已經充分準備可以做好一件事,否則不會輕易嘗試,而且,不管他如何努力,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無法從自己的成就中獲得愉快與榮耀。

  這種自我防禦的完美主義,似乎是在家庭中形成的特質,雖然不清楚它是由遺傳或由觀察父母的行為而來(很多完美主義的孩子有高成就的父母),且常見於學齡兒童身上,但在三、四歲時已顯出早期的特徵︰遭受挫折或面對新環境時,他們常顯得焦慮、緊張且易怒。比如,大部分孩子玩遊戲輸了,他們會失望,但那種感覺是短暫的,完美主義的孩子則會難過很長一段時間。若無法克服這些問題,日後容易沮喪、焦慮。

不要過於追求完美
  假如你覺得孩子可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有一些方法可以幫肋他︰
一、檢視你對自己和對周遭環境的預期
  你是否會批評孩子在學校或遊戲時沒有好的表現?你是否常因一些小誤失而覺得失敗難過。若是如此,你的孩子也許會認為,所有事都要如你所欲,你才會快樂。因此他會擔心若是他的表現未達你的期望,會遭到你的拒絕。

二、幫助孩子處理生活中的轉變
  完美主義的孩子在面對一些新情況時,較易焦慮,例如新班級、新保母,甚至去度假,都可能使他們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不知如何做才會被接受。事先告訴孩子即將面對的事情,並且讓他知道因嘗試和無心而犯的錯是被接受的。

三、在家中較有壓力的時期,給予孩子特別的注意
  當家庭面臨危機的時候,大部分的父母會希望孩子有較好的表現,以減輕自身的壓力。這種父母無意間施加的壓力,孩子也許會認為是達到完美所必須經歷的。而當父母吵架或失和時,孩子也經常會責備自己,認為使父母復和或維持他們與父母關係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絕對無可責難。當然這些都是不必要的負擔,假如孩子失敗,只是徒增他的罪惡感和焦慮。

四、不要害怕失敗
  不要擔心在孩子面前犯錯,當你毫不隱瞞地去分析你的錯誤,並和孩子討論你如何屢敗屢試的過程時,孩子會覺得他也可如此做。另外,和孩子分享你童年失敗的經驗,也可以減低他犯錯或失敗時的挫敗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