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的狂野一族

  六歲的孩子凡事都想嘗試,對於探險和新的遊戲花樣都興致勃勃,經常顯得精力旺盛,有時甚至讓人覺得他粗野、調皮搗蛋。六歲的孩子正處於怎麼樣的發展狀況呢?讓我們來了解與他們相處的方法吧。

小杰是家裡唯一的孩子,媽媽怕他太孤單,經常邀請鄰居小孩到家裡玩,小杰也一直是個「好主人」。不過,上了大班以後,他反而常和同伴們處得不太愉快,常發生搶奪玩具或不守遊戲規則的情形。

長大了,「衝」啊﹗
六歲,已經是一個「大孩子」了,動作、語言、認知各方面能力,都比以前更成熟,對外界的好奇更為強烈,探索得更為大膽,對於探險和新的遊戲花樣,都興致勃勃,蠢蠢欲動,經常顯得精力旺盛,有時甚至讓大人覺得他粗野、調皮搗蛋。

事實上,這並非孩子變「壞」了,而是許多事他都想嘗試,凡事都想做到最好,渴望被讚美,難以忍受失敗,容易衝動及情緒化。經常為了遊戲而爭執,甚至言語、行為粗暴,尤其是在競爭性的遊戲。一個六歲孩子,是很難忍受別人「秀」過之後,才輪到他的,所以,最後不是賴皮聲四起,便是大伙兒不歡而散。

有些孩子性格傾向特別衝動,一般來說,男孩又比女孩多,他們彷彿生來就愛冒險,說他想說,做他想做的,行為後果如何,危險與否一概不考慮;不僅造成別人的困擾,甚至影響自己的情緒、人際關係、學習及安全。

上小學時是改變的好時機
欲改變這些孩子的衝動行為,在孩子準備上小學時,是一個好時機,因為孩子雖然常和別人處不好,卻很在意別人的批評和讚美。即將到來的新學習環境及內容,雖然使他們容易因適應問題顯得情緒緊張和失控,卻也因積極想獲得友誼及讚許,而易有良好的行為表現。

幫助孩子慎思而後行
五、六歲孩子的生活經驗和認知能力,已使他們能瞭解並具體想像事情的結果。當孩子又衝動的做出某些行為時,不要馬上糾正或責備他,找個機會和他重新觀照整件事,「當你下午衝出巷口撿球時...」、「昨天如果你是偉明,球被人搶走了,你的感覺...」,讓孩子自己想像說出做了某些事會有什麼後果,幫助他早點考慮行動的後果、瞭解別人的感受。如此,孩子會從經驗中學習自我反省,自我控制,因而改善衝動的行為。

再者,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多給他機會看到你經過思考後所做的決定和計畫,甚至邀請孩子參與討論一些和他有關的事,可以培養孩子凡事多做考慮的習慣。例如,計畫孩子的暑期活動時,可以請孩子自己先做個計畫,也許孩子會提出許多「不當」的建議,成人可以幫助他一一考量可能發生的後果,如此,他便能自己找出問題所在,衡量後果,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勿做過多要求
另外,試圖改變孩子某些粗野不當的行為時,一次只要求他改變一項行為即可,並給予明確的行為規範和標準,不要一面盯著要他安靜吃飯,一面又叨叨不停地唸著他的偏食、進食速度慢等,孩子是無法一次做太多改變的。再者,不要一直糾正他,不斷地批評,只會降低孩子的自尊,當他完成了某些要求時,便給予特別的稱許,別忘了,六歲孩子是特別需要讚美的﹗
輕鬆的孩子不衝動

任何人在壓力下都容易感到緊張,引發情緒,孩子也是一樣。想改變他,不要老是催他或逼他完成某些事,請給他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讓他擁有足夠的自由,去規畫自己的時間和思考他即將做的事,或從容不迫的完成一件事,孩子會更合作、更有判斷力,心智也更加成熟,同時他也會賦予自己更多的責任感,學習自我控制,成為一個情緒平穩,隨時顯得輕鬆自在的孩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