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兼顧讓孩子做家事與越幫越忙的問題呢?

  瑋瑋好愛幫忙做家事,看見媽媽拖地,就想來玩玩水;看見爸爸洗車,也要拿塊布東抹抹、西抹抹。媽媽總是覺得他小小年紀,礙手礙腳,不希望他跟在身邊搗蛋。可是,瑋瑋似乎樂此不疲,一有機會,就要求媽媽爸爸讓他做。這些事,對孩子究竟有什麼幫助,為什麼他那麼想做呢?

對孩子而言是工作也是遊戲
一般家長往往把日常家務和玩耍分得很清楚。事實上,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這個界限並不大。就這件問題來說,主要還是要看父母本身對「工作」的看法及處理時的態度。

一般家長往往覺得,讓孩子做家事是浪費他們寶貴的時間,是剝奪他們從事其他智慧活動的機會。但是,有關兒童發展的研究卻發現︰大肌肉、小肌肉的活動,都或多或少與認知的發展有關,也就是說,任何「工作」都有助於身心發展。父母最好不要把家務當成是刻板的工作,如果孩子要求參與,而且又是他能力所及的事,就不妨讓他試試。孩子覺得有趣而想要去做的「工作」,就是他的「遊戲」,也是母子同樂的遊戲;只要孩子能拿東西,就可以開始「玩」了。住公寓的家庭,空間小,活動少,幫幫父母的忙,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活動機會,並且增加了親子在一起的時間,免得孩子覺得父母老是忙個沒完,不能陪他。

教育的內涵除了智能的發展外,讓孩子學習體貼別人,與別人分工合作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學著幫媽媽做家事,正是一種很好的途徑。所以,不要只叫孩子去做其他的遊戲,而忽略了這種經濟、方便的「家務遊戲」。也不要想等孩子大一些再讓他做,可能到那時候,他因為錯失了學習的時機而不願意做了。

現在,男孩、女孩長大以後,在家務上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很顯著的差別。一個男孩子在家庭裡幫父母做些簡單的家事,將有助於他日後的家庭生活。他會學到如何去負擔家務,做一個體貼的丈夫;而女孩子在遊戲般的快樂氣氛中來熟悉各種家事,也會影響她將來處理家事的態度。所以,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可以儘量讓他們憑自己的興趣,以遊戲的方式來參與,讓他知道︰是家中的一份子,就必須負擔起家中部分的工作,男女之別並不是承擔責任與否的重點。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可以從簡單的開始,讓他從中獲得自信心和成就感。例如︰和母親一塊兒收拾自己的玩具,放在有圖片指示的架上;母親在摺疊衣服時,讓孩子將襪子找出來配對;擺碗筷、端菜、做點簡單的廚房工作;或是拿報紙、拿拖鞋等。如果爸爸也能和孩子一起做,那就更能提高孩子的興趣了。

相信孩子會是個好幫手
選擇讓孩子幫忙的工作時,除了要注意安全,以免發生危險之外,以下幾點也是應該注意的︰

1.儘量給孩子選擇的機會,讓他依興趣和能力做自己想做、能做的工作。孩子做的時候,大人可以在一旁觀察、鼓勵,或給予建議,適時地加以協助。如果他實在做得不理想,也不要責備他。可以在孩子離開現場後再略加收拾,以免讓他難堪。

2.分配工作要有彈性,視孩子當天的情緒及身體狀況而定。如果他今天沒有興趣或不舒服,就不必勉強,也不必硬性規定他要在某一個時間做完工作,而引起不必要的爭執。

3.媽媽不要覺得孩子太小,會越幫越忙,太浪費時候,而情願自己動手,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媽媽可以選一個時間充裕的時候,和孩子一起慢慢做,指導他、鼓勵他,久而久之,他就會成為好幫手的。對職業婦女而言,說不定更能因孩子的「合作」與「能幹」,而提早減輕一些重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