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的恐懼 - 恐懼代表什麼?

您的孩子常常怕這個怕那個嗎?您知道孩子的「恐懼」透露出什麼訊息嗎?本文將告訴您「恐懼」的背後代表什麼,讓您更了解您的孩子...

  「恐懼」的感覺在我們的心中,一直是不易掌握的部分,因此,當「恐懼」出現時,我們常會以生氣、攻擊等…其他情緒或行為來忽視它。因此,當孩子在生命的早期有恐懼產生,也常以哭鬧、生氣來表示。父母有時並不明白,或是面對孩子的恐懼時,也覺得不安而忽視它的存在。然而,縱使這種處於灰色陰暗的感覺令人不安,但在這個神秘且沉重的感受後面,卻是有著它特定的語言。

究竟,幼兒的「恐懼」背後向父母透露什麼訊息呢?
  在一般的情況下,因為恐懼的感覺如同曇花一現,很快的就會被另一種感覺替代,人們很難察覺它的存在,或是會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因為正常的恐懼只是在某些動力重整平衡下的產物,當新平衡形成時就會自動消失。但是當恐懼的出現本身成為一種主體時,它則呈現出兩方面的問題,一則可能是原本動力失調的狀況,另一方面,則是「恐懼」本身已成為一種侵襲性的傷害;此時,「恐懼」本身就會對生命造成持續的傷害力,「恐懼」就形成較為複雜糾結的語言。究竟,「恐懼」是如何產生的?它背後的動力是什麼?我們如何一起幫助孩子面對呢?

「恐懼」的訊息,在生命的早期所呈現的意義有幾方面:
1. 認知能力的迅速發展:
  當一個嬰兒開始對陌生人恐懼時,代表他開始意識到、或是分辨人我之間關係的不同。再來,當他對通常熟悉的環境意識增加、產生探討這些環境的新能力時,也會相對有恐懼的產生。為什麼呢?因為知識使人明白自己的限制,當人有了新的能力,新的期待也會產生,挫折感也尾隨而至;因此某個角度來看,恐懼是出於控制問題。

2. 內在的衝突:
  當我們不明白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時,恐懼也會出現。適度的恐懼使人控制了某些趨力,但過度的恐懼使人無法適當的與自己的感受相接觸。例如:到了三歲半或四歲時,恐懼會隨著正常的攻擊性行為出現,孩子的恐懼是因為他正處於迅速了解自己的時期,他正在了解攻擊的感覺。此時孩子正在一個新的平衡中,他在嘗試控制內在的衝動。因此,當恐懼出現時,也顯示內在有某些慾望與情緒,是我們正學習掌握的。而學習控制自己與適當處理趨力,正是人成熟的關鍵。

3. 恐懼是一種防禦機制:
  然而,我們也看見一群孩子,對於人事物過度敏感。他們的神經系統無法有效的篩選外來的訊息,造成神經系統負擔過重,而他們所掌管的活動變得不可控制。這時,恐懼成為一種保護措施、也是一種求救訊息。

4. 外在壓力或傷害性的情況:
  當傷害性的情況產生,孩子也會害怕。因為傷害是他無法阻止的,無助與失去控制使人恐懼。

參考文獻:
布列茲頓著、楊婷婷譯(民84)。嬰幼兒發展與保育。台北:桂冠
布列茲頓著(民79)。傾聽孩子。台北:駿馬


資料來源:心靈園地精神醫學專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