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的恐懼 - 爸媽如何回應?

當父母發現孩子的恐懼時,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呢?又如何教孩子面對及處理這些情緒呢?這裡提出了幾個原則...

  當父母發現孩子的恐懼時,可以如何幫助他呢?「傾聽孩子」這本書提出了幾個原則:

把恐懼視為是正常發展的一部分
  首先要仔細的傾聽,尊重他的感受。恐懼可能是嬰孩在發展自主獨立的一個階段,這時孩子需要了解與同情;恐懼也有可能是孩子正在學習處理攻擊慾或是競爭感,此時「允許孩子以家人認可的方式去處理他的憤怒攻擊傾向」是好方法;恐懼更可能是較大的孩子在適應學校和家庭的壓力表現;總而言之,當恐懼是正常發展的一部分時,父母則不需太刻意要去除去他的恐懼,因為恐懼在孩子成長中自有其作用。

接納他並讓他了解,害怕和擔憂事情是正常的
  父母要先誠實和直接面對孩子的恐懼,因為,當您願意面對它時,孩子也會從您身上學得這種態度。接納他並讓他了解,害怕和擔憂事情是正常的。

讓孩子了解他自己和他害怕的事物
  不要寄望給孩子安慰就能消除掉恐懼,您的最終目標是讓他更進一步了解他為何恐懼。也許很難訴諸言語,但可以間接的方式來表示,准許孩子以能接受的方式來表現他的衝動或感覺。

不要放鬆您的管教和限制
  「限制」的本身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界線,使孩子不至於陷入過度的探索中,並且使孩子的學習可以在安全與規律中進行。孩子當然不喜歡限制,但適度的管教和限制確實提供了明確的界線,因此要用您的耐心與堅持來使他漸漸明白,沒有人真正喜愛去學這些限制。但是當孩子從限制中學會了更多的自我控制力,此時孩子就開始擁有面對恐懼的珍寶 — 勇氣。

與孩子一起找出更合適的方法,來發洩不穩定的情緒或突來的攻擊慾
  其實除了哭鬧、打人以外,還有更多的發洩方法。但是父母往往很快的被激怒,而忘了孩子也許並不知道其他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自己內在的感覺。而父母此時應先給他足夠的時間來面對自己,再引導他,一起找出別人更能接受的的表達方式。例如:運動也是個好方法喔!

幫助孩子表達自己和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些不定、憤怒和攻擊的感覺
  為了做到這點,您必須了解不同生長時期的騷動,例如:第一階段的騷動出現在嬰兒害怕陌生人的表現上;而另一個階段的騷動則是在孩子兩歲至三歲時,孩子會嘗試獨立自己做許多事,當孩子表現更多獨立探索時,他經驗到內在的騷動及缺乏控制,他也會以發脾氣來表示恐懼。當我們更能找出他的問題,我們更能合適的看待及幫助孩子。

  因此,正如 Barry Brazelton 所說,當我們把恐懼看為一扇窗子,從恐懼這扇窗子,我們可以看到幼兒必須經歷的適應期。父母不需對於幼兒的恐懼加以壓抑,反而要試著從他的恐懼中,教他如何面對及處理情緒。

參考文獻:
布列茲頓著、楊婷婷譯(民84)。嬰幼兒發展與保育。台北:桂冠
布列茲頓著(民79)。傾聽孩子。台北:駿馬


資料來源:心靈園地精神醫學專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