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爽爽過中秋

吃月餅的健康原則包括選擇油脂較少的提漿月餅,內餡則選擇單一口味熱量較低(伍仁口味因含綜合核果,脂肪量最高,要特別注意),還要注意保存期限,記得要趁早食用。無論是月餅、柚子或是烤肉,因為熱量都不能輕忽,應以少量應景為最高原則!

  月餅是最能代表中秋佳節的應景食品,可是富含油脂、糖份的月餅吃多了可不健康!不僅會增加卡路里,內餡中常見的蛋黃也會增加膽固醇的攝取,無論對身材或胖或瘦的人而言,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有違體內環保原則,尤其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
避免高熱量月餅
  傳統月餅多糖多油,通常可維持一個月左右,若加入防腐劑可保存三個月。近年來,月餅業者因應現代人怕胖、怕油膩的健康飲食需求,紛紛推出有健康概念的月餅,包括低脂、低糖、低卡、薄皮、以栗子取代蛋黃或是以五穀為餡料等作法,消費者有較多樣化的選擇。
避免有害防腐成分
  新式月餅多強調健康飲食,不僅內餡清淡,連外皮也流行冰皮、冰 Q、台式餅皮,水分達30%以上,大致可維持15天不壞。除了選擇健康取向的月餅之外,注意保存期限也很重要喔!因為坊間大部分的月餅禮盒皆未標示內容物,消費者由保存期限就可得知有無添加防腐成分。
清淡烤肉新主張
  至於柚子與烤肉也是中秋的應景食物,不過這樣的誘惑同樣也有熱量的問題,營養師建議飯後想吃柚子最好只吃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即可,烤肉則應多烤青椒和香菇,也可用鋁箔紙將葉菜類加入少許油、鹽和蒜泥包起來,滋味好、熱量低。而解渴的飲料則是選擇無糖的茶或水最為安心。
  綜合來說,吃月餅的健康原則包括選擇油脂較少的提漿月餅,內餡則選擇單一口味熱量較低(伍仁口味因含綜合核果,脂肪量最高,要特別注意),還要注意保存期限,記得要趁早食用。無論是月餅、柚子或是烤肉,因為熱量都不能輕忽,所以少量應景為最高原則,只要謹慎注意熱量的攝取,就可以過個清爽無負擔且符合身體環保的中秋節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