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寶寶認識數學!

二歲大的寶寶,在認知發展上,已經能夠明白數字所代表的意義,而且也可以將物體與數字做相關的連結;如果想要帶領寶寶學習數學,首先就是要讓他們認識數字、並且強化對數字的概念。

1、2、3數數兒
「大姆哥,二姆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小妞妞愛看戲。手心手背,心肝寶貝。」寶寶已經開始進入1、2、3.的數數階段囉!可是,這只是很單純的數數唷!千萬別要求寶寶要學會加減乘除的數學技巧,時間還沒到嘛!對二歲多的寶寶來說,先熟悉數字的名稱,然後可以像順口溜一樣的溜出口,才是能力可及的呀!

認識「數字」
二歲大的寶寶,在認知發展上,已經能夠明白數字所代表的意義,而且也可以將物體與數字做相關的連結;如果想要帶領寶寶學習數學,首先就是要讓他們認識數字、並且強化對數字的概念。而學習數字的最佳方法,就是將1.2.3.與生活中的人、事、物做結合。例如:十根手指頭、十隻腳指頭、一個鼻子、二個眼睛、二個耳朵、二隻襪子、三個釦子……好簡單的就將1、2、3都用到生活中了呢!

認識「圖形」
然而,數學並不是只有數數1、2、3,也包括了對於圖形的認識。三角形、圓形、正方形……也會是寶寶很有興趣的部分。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或在圖畫書中,都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圖形。而對寶寶來說,圓形、三角形會是最容易辨認出來的,因此不妨先從這兩個形狀著手。我們可以就地取材,隨時提高寶寶對於圖形的敏銳度。例如:圓形時鐘、方形手帕、三角形桌巾……甚至還可利用雙手比出形狀,例如:做出圓形的眼鏡、三角形的尖塔……這種手的活動,更容易增加寶寶的興趣與記憶。

認識「量」
對寶寶來說,重量的遊戲是比較容易的;尤其用翹翹板或天秤當作工具,就更清楚了。再來是關於體積、容量的概念:一個桶子可以裝多少水、多少沙子、幾顆糖果……讓寶寶倒出來再裝回去,然後數數看。這一連串反覆的動作,即會對容量有簡單認識;而且,這種倒倒裝裝的動作,才真讓寶寶樂此不疲呢!

認識「時間」與「空間」
另外是空間或時間的概念:或許寶寶對於二十分鐘、對於東西南北並不清楚;不過對於上面、下面、吃完飯、洗完澡……等相互位置或動作的相關性,倒是已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另外對於長短、大小……也都有分辨的能力﹔所以,我們在和寶寶說事情或是玩遊戲時,不妨運用這些簡單的生活經驗,培養寶寶的思考邏輯。

關於數學
運用兒歌、童謠、四肢動作、及生活所見,來認識數學,是很輕鬆又有趣的課題。想想,數字的產生,不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人為了做記錄、做計算所建構出來的符號嗎?數學的本意只是簡單的要將生活事務做分類;而我們學習數字的另一方面,也是在學習思考生活的邏輯。所以,千萬不要急躁的期望孩子增加算數的能力,請為孩子保留數字的趣味吧!數數1、2、3就很好玩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