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學習:女孩篇

一般說來,教小女孩自己大小便會比教小男孩輕鬆一點,不過訓練孩子大小便的過程,男生、女生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不同,像是當小男孩學不會站著尿尿時,卻常會遇見小女孩硬是要學爸爸、哥哥「站著尿」。


女孩卻想站著尿尿?!
孩子的觀察敏銳度以及模仿、嘗試精神,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因此,當小女孩看見爸爸、哥哥都是站著尿尿,甚至在保母家或是學校,看見其他小男生也是站著尿尿,他一定會充滿好奇,也想要自己試試。別阻止他吧!就讓孩子自己嘗試站著尿尿是怎麼一回事。

幾次下來,小女孩就會發現,站著尿尿其實把自己弄得很狼狽,此時,可以適時提醒他「媽媽都是坐著上廁所的」,他就會學到坐著上廁所既不會弄髒自己,而且很輕鬆,這樣就不會繼續堅持要站著尿尿了。

學習階段,別穿太過複雜的褲子
要提醒爸媽的是,孩子順利學習如廁的一個重要關鍵是——不要讓孩子穿太過複雜的衣褲或裙子,以免想上廁所時難脫難解。

許多爸媽喜歡將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尤其是小女生,但對剛學著自己上廁所的孩子,自己穿脫衣褲上廁所實在有些困難複雜。而且一開始不穿尿布、練習自己上廁所時,孩子通常會憋到不能憋時,才告訴爸媽要尿尿或便便了,這時如果又穿著太過複雜的衣褲或裙子,一緊張起來,實在是很難順利脫下來,反而增加孩子學習的挫折感。

提醒女孩:衛生紙要從前面向後擦
此外,雖說訓練小女孩確實比小男孩容易,不過請爸媽一定記得告訴孩子,上完廁所、大便之後,用衛生紙擦屁股時,一定要從前面向後擦。因為肛門有許多細菌源,往前擦容易使敏感的陰道和尿道受到感染,一定要特別小心。膀胱感染在一般情形下並不多見,卻常常發生在小女孩學習如廁的過程中。如果小女孩突然顯得頻尿、或是不想上廁所但褲子卻經常濕濕的,甚至大小便時會刺痛、腹痛,就要趕緊帶孩子看醫生了。

如廁學習:男孩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