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添加副食品?

隨著寶寶的成長發育,只靠母奶或嬰兒配方奶已無法滿足他營養需要,4~6個月以上的寶寶,應添加其他的食物,稱為副食品。


隨著寶寶的成長發育,只靠母奶或嬰兒配方奶已無法滿足他營養需要,4~6個月以上的寶寶,應添加其他的食物,稱為副食品。

為何要補充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的主要目的,是在補充營養,同時副食品的餵食,也能訓練寶寶吞嚥固體食物和咀嚼的能力,使嬰兒漸漸適應一般人的飲食方式、口味。4個月到12個月大的寶寶,正處於咀嚼和吞嚥發展的關鍵期,在這段時間內,若無法把握機會訓練,到1歲以後寶寶很可能會拒絕再嘗試,即使肯吃也是咬兩、三下就吐出來,要吞下也很容易噎到。

添加副食品的時機
當寶寶4個月大之後,咀嚼吞嚥的功能逐漸成熟,可以稍微支撐著坐,眼經可直視前方,手眼的協調也越來越成熟,甚至當他看到大人吃東西時就會伸手來抓,然後放至嘴內,此時就是添加副食品最好的時機。

該吃些什麼?怎麼餵?
可以給他一小口香蕉糊或是稀飯或米粉糊,如果他很高興的嚼一嚼吞進嘴裡,那麼就可以逐漸增加給予的量。如果他將食物用舌頭頂出來,別擔心,不是寶寶不喜歡這個味道,只是不習慣口中的東西,不要強迫他,等一、兩週後再試試看。可以在餵他吃副食品前先餵一些奶,以免他太餓了而拒絕其他的食物。

對小嬰兒來說,把固體食物移到舌根、安全吞下去,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加上食物本身也有極大差異,厚厚的、滑滑的、還是涼涼的……,大概要到1歲以後,寶寶才能漸漸適應各種不同味道的食物。

一般都先由米粉糊、米飯類開始,因為容易消化,同時含有豐富的鐵質;另外也可以加些燕麥或穀片;然後是麥粉、水果、青菜及魚肉類予。當嬰兒坐挺的時候,可以準備一些他可以用手抓,容易咀嚼、吞嚥的食物,例如:馬鈴薯、水果丁、入口即化的嬰兒餅乾,讓他學習自己餵自己。

一般嬰兒體內的鐵可以供給到4到5個月大,一旦開始添加副食品後,便可由其中攝取到所需要的鐵。一般添加鐵的嬰兒麥粉、綠色蔬菜、肉類,尤其是紅色肉類,都是很好的來源。

以往認為雞蛋容易引起過敏,建議1歲之後才吃,但新的研究顯示,太晚吃反而提高過敏機率。因此,建議寶寶約6個月大可以吃蛋黃,8個月大可以嘗試蛋白,一開始嘗試或許會有過敏反應發生,但拉長時間來看,過敏機率反而是會降低的。

提醒爸媽的是,一種新的食物最好由少量(一、兩口)開始,如果嬰兒出現紅疹、腹瀉或異常煩躁時,建議暫停一、兩週後再少量試試看。此外,1歲之前,絕對不能讓寶寶吃蜂蜜、喝鮮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