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從小愛上閱讀

影響孩子閱讀最重要的地方是在家裡,而孩子建立對閱讀的熱愛的最寶貴時間就在學前階段。因此,孩子閱讀興趣的培養以及閱讀態度的養成,絕對是爸媽義不容辭的責任。該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呢?以下幾個要點提供爸媽參考。

◼ 共享親子共讀的時光
從孩子幼兒時期起,爸媽就可以一路溫暖地帶著孩子,持之以恆地和孩子共讀。這時間也是爸媽和孩子培養共同的興趣、創造家人共同話題的美好時刻。
柯華葳老師提醒爸媽,「共讀」不同於「陪讀」和「協讀」,必須兩個獨立的個體共讀一本書,一起進入書中的世界神遊;而非孩子自己讀,大人在旁做別的事情,或是大人在旁做「閱讀指導」。

◼ 隨時隨地進行語言遊戲
對0至4歲正處在語言發展和擴充詞彙量的重要階段的孩子來說,除了閱讀之外,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是文字,公車站站牌、馬路上的交通標誌、商店的招牌等。只要你願意,隨處都可以進行隨機的語文遊戲,讓預讀階段(pre-reading)的孩子對文字讀寫大大產生興趣。

此外,爸媽可以和孩子聊聊自己的生活經驗,並鼓勵孩子說說自己在生活中發生的事,透過分享,孩子語言的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都會被開發。

◼ 投入真情,為孩子朗讀圖畫書
0~3歲的孩子是透過語音來學習的,因此爸媽在這個階段多和孩子對談,可以讓孩子熟悉「口語辭彙」,並培養語感。

等孩子稍大,再提供豐富的讀寫環境,並讓孩子透過大量閱讀有趣的故事,認識更多「書面詞彙」,以及不同詞句和上下文之間的關係。

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老師曾寫過,「在識得文字之前,藉由耳朵去聽、去理解,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語言經驗。因此,大人要用聲音,為孩子將繪本中的文字『演奏』出來,讓孩子徜徉在語言大海中,識得語言的趣味與魅力。」

貓頭鷹圖書館館長蔡明灑館長也指出,對於說故事,她向來認為「單純、原汁原味的朗讀,就是最接近閱讀的方式。」

◼ 和孩子做簡單的討論
爸媽也可以和孩子針對共讀的書做些簡單的分享和討論,爸媽可以先做分享的示範,就像跟好友聊一部喜歡的電影、或是分享一本好書那樣,輕鬆地談天說地、說出你最有感覺的部分就好了;爸媽也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困惑不解之處,並鼓勵孩子把不懂的部分提出來問。養成和孩子一起「聊聊書」的習慣,也許一開始孩子不說話,半年後就會開始插話了!

你還可以提出一些好問題讓孩子想一想,好的問題能幫助孩子與文本互動。陳欣希老師說,如果孩子回答不出來也別著急,可能是孩子的能力不到,也可能是孩子沒有這方面的生活經驗,這時爸媽要降低問題的難度,問些比較容易的問題,或是給予孩子一些提示選項,不要讓孩子感到挫折。

◼ 配合孩子發展與興趣,挑選適齡好書
最後,一本好書能讓孩子更容易進入閱讀的世界。嬰幼兒閱讀專家李坤珊老師在《讓寶寶愛看書》(信誼出版)中指出,針對0至3歲的孩子,要掌握「經得起孩子翻閱和操作」、「能夠參與閱讀過程」以及「能滿足孩子探索需求」等三個原則,《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就是這樣一本好書。這本硬頁書大小適中,一問一答的內容結構易於琅琅上口,也引導孩子預測下一隻出場的動物,是本能讓孩子充分參與並滿足探索需求的好書。

爸媽可參考圖書館或是有公信力團體所推薦的書單,如《BookStart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做為寶寶選書的起點。不過,也要提醒爸媽,不用完全依賴書單,可以先找書閱讀過後,依你和孩子的共讀經驗,配合孩子語言和認知能力發展以及孩子的生活經驗,挑選孩子喜歡的主題閱讀,會更加事半功倍。

※本文節錄自信誼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