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寶寶視力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眼睛,不僅是嬰幼兒的學習之窗,也是他表達喜好的另類方法,但孩子視覺的發展要到6歲才能達到成人的水準。
出生的第一年,跟寶寶玩時記得靠近一點。而表情、聲音誇張一點也更能引起寶寶注意喔。
 
0-1歲 寶寶視力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時間 發展說明
剛出生 是個大近視眼:僅能看到眼前 18~25cm 左右的東西。無法區辨顏色,但可看到簡單形像。眼睛會漫無目的的注視周遭環境,所以斜視在此時期尚屬正常現象。
一至四週 看得到光線:嬰兒對面前 20~30cm 的紅球或檢查表有反應,但有時也不會注視,眼球動來動去。有時候對窗戶的光線會眨眼、或暫時活動,似乎看得到光線。
五至六週 有固視能力了:滿月後,開始有兩眼同時注視的固視能力,會注視抱他的人,不過無法持久固視,眼球一下子就會失去協調。
二個月 可以看清楚在面前的臉。
三個月 發展視覺追蹤能力:會以視線尋找聲音來源,或追蹤移動的物體,例如媽媽在房內走動,嬰兒眼睛也會跟著轉動。
四個月 對近物會單眼注視:而另一隻眼睛則是閉著、半開、或動來動去。此時期斜視屬於正常現象。
六個月至
七個月
對人的臉孔有特別反應:會出現認人反應,對熟人與陌生人已有辨識能力。
一歲 眼手間的協調性活動明顯增多:特別喜歡藉由眼睛導引手部活動。 好奇力強、探索慾高,喜歡接觸新事物,眼手間的協調能力因此快速成長。



更多視力發展相關的QA:
高度近視會遺傳嗎?
孩子幾歲時要找醫生檢查眼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