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解血便?哺育母乳也可能碰到的問題

一般常有的印象中,似乎哺育母乳的嬰兒都很健康,不太容易發現什麼特別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寶寶的媽媽換尿布時突然發現,小寶貝竟然排出帶血的便便,那簡直是晴天霹靂!是感染了腸炎嗎?還是肛裂或腸套疊?慌張的母親到處求醫卻得不到解答,吃了許多藥、做了一堆檢查都沒有改善。最後想到是否母乳引起小寶寶的腸胃不適甚或過敏?怎麼回事?母乳不是最好、最安全的嗎?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是一個值得進一步探討的議題。

過去曾有文獻記載一些完全以母乳哺育的嬰兒,在出生後約五到十週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血便,奇怪的是只要媽媽停止食用含牛乳的製品,幾天後血便就改善且慢慢消失了。其實這多半是因為寶寶喝了含牛乳蛋白成分的母奶後,下消化道(尤其是直腸)因為過敏而發生出血性腸炎所致。大部分這些嬰兒即使未經治療也會在一段時間後自行痊癒;母親停止食用含牛乳的製品後,若在短時間內又食用,嬰兒常易覆發。然而,這些小寶寶一歲後若本身吃到含牛乳的食品,均不會再發生血便。

如果用大腸鏡直接檢查病灶,可以發現充血、腫脹甚或許多小結節狀的腸黏膜變化(約40%),切片病理檢驗發現黏膜組織充滿許多嗜伊紅性白血球,這多半是過敏反應所引起的表現。

所以如果你家的小寶寶吃母乳且除了血便以外都很正常,沒有發燒也沒有腸胃症狀如:嘔吐、腹瀉或食慾不振等,此外經過醫生詳檢查也沒有如肛裂、濕疹或寄生虫等問題,並且臨床上又強烈懷疑可能是過敏性腸炎,那麼餵母乳的媽媽們此時就要考慮完全停止任何含牛乳蛋白的食物,毋須停止母乳或更換成嬰兒奶粉,3至4天後大多數的血便均可改善。

當然我們在診斷這些小嬰兒時,一定要先經由詳細的問診、家族史的調查及慎密的理學檢查,將諸如腸扭結、壞死性腸炎及腸套疊等較嚴重的情況排除掉才行。一般若發病在四個月大以前,有輕度至中度的腹瀉合併含黏液的血便,小嬰兒有不錯的活力且通常沒有腸胃吸收不良、腹脹、嚴重腹瀉、嘔吐等食吻過敏現象,母親又完全哺育母乳,那麼即使沒有進行大腸鏡的檢查,我們仍可朝限制母親乳製品的簡單方式先行治療。

所以餵母乳的媽媽們平時還是要慎選自己的飲食,因為妳小寶貝的健康與妳始終息息相關。

<本文謹表作者於該日期之見,僅供參考, 有病仍請儘速就醫>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