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需要喊停!

大多數的人在生氣的時候還會否認自己生氣,甚至當別人問我們為什麼生氣,我們會因為否認而更加生氣呢!但若能即時體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就能預防更嚴重的情緒爆炸!

  大多數的人在生氣的時候還會否認自己生氣,甚至當別人問我們為什麼生氣,我們會因為否認而更加生氣呢!能夠察覺自己生氣的情緒,並且勇於表達,其實是比較健康,也比較符合情緒管理的原則。
  當我們有了生氣的徵兆包括肌肉緊張、心跳加快、胃部躁熱(有些人會胃痛)、呼吸變快等等,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連帶地會讓我們的動作變大,講話音量也變大。這時候怎麼辦呢?趕快來個逆向操作!既然這些生理反應加快與生氣的感覺有關係,那麼我們就讓它變慢一點。
*做幾個慢~~慢的深呼吸,而且一定要專心呼吸,去體會整個身體伸展開來的感覺
*放個輕鬆的音樂,想像一下自己在蔚藍無際的海邊,或者是寧靜無人的深山裡
*用溫水洗洗臉、如果有時間洗洗澡也不錯,讓自己整個放鬆下來。

  當然如果您有別的放鬆法,也可以拿來運用。曾有位心理學家說,“You can not make me angry without my cooperation.”意思是除非我願意合作,我才會生氣;否則無論周遭事物如何變化,任何人都沒有辦法讓我生氣。當然,這是偏向以個人信念與態度來解釋生氣原因的一種方法,未必對每個人都有效。但我們可以在生氣感覺剛剛湧上的時候,告訴自己這一類的話語,來幫助心情的平靜。
  就好像當我們管教小孩的時候,如果小孩一再鬧情緒,我們會命令他去面壁思過。偶爾我們需要對自己喊「停!」身為比較具有自我管理能力的成人,我們當然也可以管教自己。先想辦法讓自己安靜下來,然後想一想該怎麼做?不要因為氣憤而衝動行事,尤其是傷害性的言行應該要盡量避免。如果真的氣不過,寫封信給自己吧!把所有氣憤難過鬱悶通通寫出來,直到確定所有心裡的垃圾都清除乾淨了,然後把信紙揉一揉丟掉!
  等氣消了之後,再重新寫一封信,假想對著讓你生氣的對象釐清自己的想法,為自己辯解也好、要求對方也好,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提出建設性的回饋。審視一下整個事件當中對你有幫助的部分──例如,別人的批評指正(縱然不客氣),或許讓你更懂得不同價值觀的人怎麼想;孩子的無理取鬧、配偶的不合作,或許只是想要你多一點關心疼惜。很多事情可以把危機當成轉機,只要我們能超越過一時的情緒,以理性的眼光看到應當處理的問題或事件,就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摩擦衝突中成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