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該不該改?--心得分享

當面對大家的反應時,也開始覺得要感謝爸媽,替筆者我保留了「左撇子」這項特技,還有順便奪得了「左撇子比較聰明」的美名!

  「嘿!你是左撇子耶!好厲害唷!」筆者本身也是左撇子一族,因此這樣的話聽不下幾百、幾千次了。畢竟,左撇子在這社會,尤其是東方社會中,的確是屬於少數民族。而當筆者在接收別人有這樣的驚奇時,都會有一種默默的驕傲!雖然用左手的感覺,就像用右手一樣「自然」,根本不算什麼特異功能,不過,當面對大家的反應時,倒也開始覺得要感謝爸媽,替筆者我保留了「左撇子」這項特技,還有順便奪得了「左撇子比較聰明」的美名!

左撇子碰到的問題?
  所以,左撇子該不該改?真的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因為,就現在市面上的產品設計來說,專為左手使用者設計的產品還不很普遍:例如剪刀等;不過如果真的要找,還是有的,所以這似乎又不是什麼大問題了。又如說到寫字的筆法:橫式從左到右的方式,總讓用左手寫字的姿勢看起來彆扭,而且也比較容易弄髒文件。不過以筆者的經驗,可以確定:別人看起來彆扭,也是一時間的,只要自己不覺得彆扭就行啦!而如果真的怕弄髒文件,手下墊一張紙就也解決了!瞧!問題都不見啦!

左撇子比較聰明?
  另外,關於「左撇子比較聰明」的這項說法,是怎麼來的?這是因為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半球,分別掌管不同功能,也分別掌管了左、右的肢體動作:右腦管左肢,並負責空間想像等部分;左腦管右肢,又負責語言等功能。因此,除了每個人都有在語言上的基本發展外,對左撇子來說,又比一般人多了可以發展右腦的機會,而思考方式似乎會活潑點;所以聰明的美名,不管是不是真的有,也就這樣被冠上了!

左撇子該不該改?
  有些家長可能因為覺得,使用左手的孩子看起來跟別人不一樣,所以就想訓練孩子用右手。可是,有些孩子因為不嗜右手動作,所以做起事來顯得相當緩慢又笨拙;如果又加上責備,那可真是雪上加霜,造成孩子容易緊張、失去自信…的負面性格。甚至嚴重的,還會有口吃…等生理因素發生呢!沒必要這樣吧!

左撇子的心得分享!
  筆者相當樂意跟大家分享經驗的。筆者的爸媽,因為比較在意在餐桌上如果用左手拿筷子,容易跟隔壁人的手「打架」,因此就將筆者「拿筷子」方式做更動。另外還有毛筆字的字型與使力,用右手會較易「成型」,所以才再特別讓筆者學習用右手寫毛筆(不過平常寫字是用左手)。數來數去就這二樣了!也或許吃飯、寫字是生活中的必須事,因此讓筆者左右手都相當靈活唷!例如:寫字、畫畫、拿菜刀…用左手;打球、寫毛筆、接電話…用右手。雙手並用的生活,讓筆者覺得相當滿意!所以,左撇子該不該改?您說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