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也會!~模仿與學習

  一歲多的孩子常喜歡模仿大人做一些事,有時候看來可愛,有時令人頭痛,
其實正是他們學習、成長的好機會呢﹗

一歲多的小婷婷最近常做出一些動作讓媽媽驚訝不已。像前天早上,媽媽在化妝時,她在一旁東摸摸西摸摸,最後居然拿起媽媽的大梳子,有模有樣地梳起頭髮來了;雖然她用的是梳背,而且小手也控制不好,有時梳痛了眼睛和小臉,但是她煞有介事、認真的樣子,真是好可愛。

不過,這些進步有時卻叫人受不了。像今天下午,媽媽在陽台洗完了衣服,進屋子一看--婷婷正在浴室裡,兩手握著爸爸的牙刷,努力地往嘴裡塞,而且學爸爸媽媽擠牙膏,弄得地上、身上、頭髮上全是牙膏。媽媽越收拾心裡越惱,決定要教訓婷婷後不准再碰爸媽的東西了。

這樣的興趣其來有自

事實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兒童精神部的主任馬丁德瑞爾博士曾談到,不管是哪一國家的小朋友,到了大約十八個月大的時候,都會開始對個人衛生相關的事情大感興趣,包括刷牙、洗臉、洗澡、梳頭、穿衣...等等。我們若能從一歲兒童各方面發展的概況來看,就不難瞭解他們這項看似突如其來的新興趣了。

●社會性發展︰開始對大人的一舉一動顯現極大的興趣,他們會注意傾聽並且觀察,然後出其不意地說出或做出來。模仿是孩子在這個階段學會的新把戲,也是學習的重要開始。

●操作能力︰已經更成熟了,從他們更熟練地使用湯匙,和握水杯喝水,可看得出來。再加上語言理解能力的進步,他們會喜歡聽爸媽的吩咐做點小家事,像是把鉛筆拿給爸爸,或是把紙屑丟進垃圾桶中;當然,在媽媽幫他穿脫衣服的時候,也開始喜歡插手幫忙了。

●心智發展︰逐漸認識自己的五官及身體的各部位,因此刷刷牙、洗洗澡豈不是有趣透了嗎?

幫助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孩子喜歡玩刷牙、洗澡的遊戲,可說是一項令人欣喜的成長,但是,要父母一天到晚跟在他屁股後面收拾殘局,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然而,孩子的成長是從做中學習的,若是制止他們嘗試,不就等於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嗎?要知道,孩子在這樣的遊戲中,不但肢體的運作協調進步了,模仿觀察的社會能力也獲得充分的發展,自己照顧自己的自信心更由此產生。所以,孩子就算做得不太好,父母的鼓勵和讚美都將造就出他們更自信快樂的性格。

仔細一點的爸媽們或許會想到,孩子玩歸玩,但是洗不乾淨難道就算了嗎?或者,趕著要出門了,孩子卻慢吞吞地把頭髮搞得亂七八糟的,難道就任他們這麼做嗎?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兒童心理學博士羅彬格德曼認為,可以跟孩子以輪流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例如跟孩子說︰
你身體洗得好乾淨喔,你來擦香皂在身上,媽媽來洗你的手和腳。
我們來輪流刷你的牙齒好不好?

格德曼博士並且提到,若沒有急著出門的壓力或是清潔衛生的顧慮,不妨就讓孩子獨力完成吧﹗因為,信不信由你,相信自己、欣賞自己,可能就是從那一頭自己梳的、亂亂的頭髮開始的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