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樣學樣~寶寶的模仿能力

  嬰兒很早就具備了模仿的能力,透過循序誘導,寓教於樂的方式,寶寶可以學習很多事。家長可以透過寶寶這階段的模仿能力,多與寶寶互動促進他的發展。

  白天到家裡作客的小表姊,在品如面前表演翻筋斗︰翻過來、翻過去,自己玩得不亦樂乎,品如也看得咯咯笑。晚上,媽媽發現品如也學表姊把頭手撐在地上,屁股翹得老高。看著這個模仿學來的「分解預備動作」,媽媽不禁忍俊不住。

  一歲大的品如雖然最後因為肌肉發展仍未臻成熟,沒有辦法完成翻筋斗的動作。但是,她已能運用短暫的記憶力,模仿白天所觀察到的有趣活動了。

你做什麼,他學什麼
  其實,嬰兒很早就具備了模仿的能力。比方,你對著一個新生兒張嘴巴、吐舌頭,他也會對著你做一樣的動作;大約五、六個月大的嬰兒,你抱著他拍拍背,他可能也會拍拍你的背。

  當寶寶的好奇心與互動能力都增加,喜歡看著你、學著你做事的時候,就是誘導他學習自己穿衣、進食或刷牙、洗臉等簡單生活技巧的好時機。比如說,當你幫他刷牙的時候,不妨也讓他自己試著刷刷看;甚至你可以咧開嘴巴讓寶寶幫你刷刷牙,他會很高興,對他所做的事感到滿意。

  透過循序誘導的方式,寶寶可以模仿、學習很多事。像品如這樣剛滿周歲的嬰兒,肌肉協調與專注能力都已較為成熟,模仿的範圍因此逐漸擴大,形式也更豐富了。這種模仿的能力對嬰兒期的寶寶是很重要的,藉由觀察和模仿,寶寶一方面可以增進和周遭環境的互動,另一方面也可以學習簡單的生活自理技巧,為社會化奠定良好的基礎。

寓教於樂,輕鬆學習
  要注意的是,模仿的行為是自發性的;也就是說,只有當寶寶覺得這個活動或行為是「有趣」的,他才會主動去模仿。所以,父母在誘導寶寶學習的時候,要以遊戲的心態開始,寓教於樂,讓模仿成為有趣的活動;即使誘導不成功,也是一場很好的親子互動。

  另外,模仿行為需要靠生理及心理的成熟與配合。嬰兒時期的記憶力和專注力都還很短暫,可能剛學會的又馬上忘記,或是只能模仿部分的行為。父母不必操之過急,只要適時給予鼓勵,讓寶寶在輕鬆有趣的環境下學習,就能讓他保持模仿的樂趣,增強寶寶保留良好行為的動機。

身教重於言教
  古人所謂的「身教重於言教」,其實是有道理的,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父母一些不經意的生活習慣就會被寶寶學習到。因此,父母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角色,提供正確的示範與良好的教導,才能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否則,哪天看到寶寶也跟著你挖鼻孔,可不要太驚訝 ﹗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