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袋瓜記得嗎?~幼兒的記憶能力

不論孩子記不記得他曾經去過迪斯奈樂園,記不記得爸媽送過他什麼生日禮物,但是,他一定記得「被愛」的那種感覺!

幾個月前,媽媽帶著兩歲多的芳芳,回鄉下婆婆家住了幾天,芳芳每天都興高采烈地跟著小堂哥、小堂姊們跑進跑出,玩得不亦樂乎,尤其阿公那台舊牛車,特別吸引芳芳,老是央求家人帶她去坐牛車。

前兩天,芳芳聽見媽媽在和婆婆通電話,沒等媽媽講完,芳芳就在一旁大聲地說:「我要去婆婆家坐車車!」媽媽聽了大吃一驚,沒想到,芳芳還記得那麼久以前的事,這麼小的孩子就已經有記憶了嗎?小腦袋瓜裡,到底可以記住多少東西呢?

語言能力凸顯孩子的記憶力
許多人對小時候的記憶大多是從四、五歲以後開始,但這並不表示年紀小的孩子就完全沒有記憶的能力喔!研究指出,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有初步的記憶,他對媽媽和對其他人的聲音,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這表示他不僅記得了媽媽的聲音,也能夠做比較了。

兩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可以記住一張臉。到了七個月大時,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玩「找東西」的遊戲,能夠找出在幾分鐘前被蓋起來或藏起來的東西。由此可見,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寶寶的記憶能力也會跟著跨出一大步。

記憶能力的顯現與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也有關係。當孩子學會說話後,記憶能力會逐漸由之前的「圖像記憶」轉為「語言記憶」,隨著表達能力的增加,也比較能說出記憶中的事。

當孩子的語言能力愈好,表達事物的能力就愈好,對過去事情的陳述也就越清楚,以芳芳為例,她藉由語言的表達,讓媽媽瞭解她記得幾個月前發生的事。記憶透過語言之後,變得更為清楚,也更容易回憶了。

提昇記憶力的小遊戲
雖然一個人記憶力的好壞是天生的,但是,父母可藉由一些小遊戲,提昇孩子的記憶能力:

1.利用一些成對的圖卡(例如:撲克牌或是從報章雜誌上剪下相似的圖片),和孩子玩配對遊戲,剛開始數量不宜太多,可先從四張圖卡(兩對)開始,待孩子熟悉後,再逐漸增加圖卡的數量。

2.玩躲貓貓的遊戲:在孩子面前,將某樣玩具藏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例如:沙發的坐墊底下),然後,帶孩子到別的房間去做點事,再帶孩子回來,問他:「車車在哪裡?」隨著孩子能力的日益增強,增加藏起來的物體數量。

3.當你與孩子共同完成某件事後,可以問問孩子:「剛剛做餅乾時,我們在餅乾裡面放了什麼東西?」「早上出去散步時,遇到什麼人?」藉由這樣的對話,讓孩子學到事件中的各項要素,進而組織、再描述。當孩子在敘述過程中不順利時,父母千萬不要焦急地催促,應幫助孩子講出他回答不出來的地方。

記得被愛的感覺
記憶是很微妙的東西,當孩子長大後,他究竟會記得什麼,我們無法控制。也許,他不會記得兩歲時父母帶他去美國迪斯奈樂園,不記得你在他生日時送他的禮物是什麼,但是,在愛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當他日後回想起以前的種種時,一定會記得小時候那種溫暖、安全與被愛的感覺,那將是一種多麼美好的回憶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