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個好覺—孕媽咪身心放鬆的基礎

想要睡得著、睡得安穩、睡得飽,恐怕是許多懷孕媽媽的生活大難題了!尤其,如果媽咪們過去是習慣仰睡或趴睡,可能會在這十個月中,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了!那麼該怎麼睡才最舒適呢?

  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讓身心得以放鬆最重要的基礎,但是,想要睡得著、睡得安穩、睡得飽,恐怕是許多懷孕媽媽的生活大難題了!尤其,如果媽咪們過去是習慣仰睡或趴睡,可能會在這十個月中,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了!

  從懷孕初期,您是不是就會因為胸部較為漲大,而不太能夠長時間趴睡?更何況是肚子慢慢大了起來,偶爾寶寶還會踢踢您的肚皮呢!

  但是,仰著睡覺恐怕也是會很不舒服吧!因為您的背部將承受了內臟、血管還有您子宮內的所有重量。長時間仰臥,也會增加您背部痠疼以及血液不流通,造成消化系統、呼吸及循環系統的不順暢,甚至會有低血壓的情況。

孕婦最適合的睡姿
  懷孕初期,您就可以讓自己練習側邊睡,尤其是側左邊最好,因為仰睡或右側睡都會壓到下腔靜脈,使血液回流受阻,容易造成孕婦低血壓及心悸。若左側睡則不會阻礙血液流動,還可幫助養分的吸收;同時,在這個姿勢下睡眠,也有助於腎臟有效地排泄廢物,能夠減少您關節、腳踝腳掌和手臂手掌發麻的情形。

  此時,準爸爸也別閒著,幫助大腹便便的老婆翻個身,拉過來一把或推過去一把,因為翻身對孕婦來說可能是個頗艱難的動作,準爸爸這些體貼的舉動,能增加夫妻之間的感情,為了老婆及即將出世的孩子,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不是嗎?

枕頭助妳好眠
  此外,想要睡得舒服,準媽媽也可以用枕頭夾在腿間,側左邊蜷曲著睡,尤其是當您半夜醒來發現自己是趴睡或是仰臥時,要記得再轉向左邊。不論您使用一般或是特別為孕婦設計的枕頭,都可以將它夾在腿間、枕在肚子下,或是擺在側睡的身體前後,成為有力的支撐。

  到了懷孕末期,建議您準備一些孕婦專用的內衣、睡衣,比較能有效協助支撐您身體胸部、腹部和背部的壓力。

  側左邊入睡,確實對準媽媽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如果您能在懷孕初期就習慣於側左邊睡,相信可以讓您在往後的日子裡更容易入眠,甚至好夢連連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