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完成準備—懷孕33-36週

懷孕36週時,寶寶已經做好與媽媽見面的準備,所以,準媽媽也要趕緊做好生產的準備,以迎接寶寶的來臨喔!

  到了懷孕第36週,寶寶因為身體太大了,已經很難在羊水裡旋轉自己的身體,所以只能動動手、動動腳。這個時候,寶寶已經做好與媽媽見面的準備,而準媽媽也要趕緊做好生產的準備,以迎接寶寶的來臨喔!

寶寶的成長歷程
1.身長、體重
  懷孕第36週,寶寶的身長約46-48公分,體重約2000-2600公克,寶寶的體重仍在持續增加中。

2.三十三週至三十六週的胎兒發展
  由於脂肪量的增加,寶寶皮膚的皺紋減少;而身上的胎毛逐漸消除,頭上也長滿頭髮,手指和腳指末端已經長出指甲。此時,寶寶的器官大致已經發育完全,正在持續增加體重,好為出生作準備。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從懷孕36週到生產這段時間,寶寶會從原本頭朝上的姿勢轉成頭朝下,並且胎位隨時都有可能下降(寶寶的頭降入骨盆)。不過胎位下降並不代表快要生了,通常準媽媽還要等上幾個星期。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準媽媽體重增加的速度應減慢
  準媽媽的肚子隨著寶寶成長而持續增大,子宮底約32-38公分長。但在懷孕第33週後,準媽媽體重增加的速度應該減慢,才是正常、健康的現象。因此,準媽媽最好每天測量體重,如果體重突然增加過多,可能會對自己與胎兒造成危險,需要馬上找醫師檢查。

2.腰酸、頻尿的狀況更加明顯
  一旦寶寶的頭降入骨盆後,準媽媽原有胃灼熱、消化不良以及氣喘的不適症狀都會明顯減輕。不過,因為腹部迅速增大的緣故,準媽媽的腰部會很容易酸痛,而且又因為子宮壓迫到膀胱,因此頻尿的狀況會更明顯。

3.精力充沛但又容易疲倦的準媽媽
  懷孕後期的這段時間,準媽媽有時會覺得精力充沛、很有精神,但是千萬不要過度勞累喔!因為,準媽媽的睡眠品質不夠穩定,再加上寶寶重量造成的負擔,過度勞動會讓您很容易覺得疲倦。所以,準媽媽應該要有充分的休息,並且作些輕鬆、適度的運動,這樣對您體力的保持將有很大幫助。

懷孕第九個月的重要叮嚀
1.對抗懷孕後期的不適症狀
  懷孕到了後期,準媽媽會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包括浮腫、氣喘、心悸、暈眩、頻尿、失眠、胃灼熱、腰酸背痛、抽筋等等。此時,若是準媽媽能運用一些方法,就能讓自己覺得比較輕鬆一點,也能保持心情的愉快,孕期不適怎麼辦?─晚期篇,將告訴您該怎麼作喔!

2.準媽媽要避免一個人外出
  準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不但行動比較不方便,也越來越容易覺得疲倦,而且隨時都有生產的可能,因此,為了避免緊急狀況的發生,準媽媽應該避免長途旅行或是一個人單獨外出,更要隨時與家人保持良好的聯繫,這樣才能確保自己與胎兒的安全。

3.待產包包放在身旁
  懷孕第33週後,準媽媽應該已經將生產所需的物品準備齊全,放在待產包包內(待產包包放些什麼?!請參見待產包包備忘錄),並且必須將待產包包隨時帶在身邊,才能以備不時之需。

4.出現產兆時,請盡快就醫。
  準媽媽一旦出現陰道出血、週期性陣痛或是破水等明顯產兆時,就應該馬上到醫院檢查。因此,為了把握生產時機,準媽媽應該及早瞭解分娩時會出現哪些徵兆,而認識產兆我何時該來醫院待產?,將可以幫助您瞭解產兆的現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