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快樂童年的五個提議~2002年都會地區兒童人權調查報告摘要

  近年來國內「中國人權協會」曾透過專家菁英與網路問卷的方式,來評估兒童人權概況,其結果顯示國內兒童人權連續多年都不及格。今年的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兒福聯盟特別由兒童的觀點出發,透過990份國小五、六年級兒童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來呈現都會地區兒童人權維護的實際面貌。由於與兒童發展息息相關的遊戲、休閒及教育等需求,一直是孩子普遍感受到不被重視的部分,因此。奇蜜親子網希望藉由轉載這個重要訊息,能與兒福聯盟共同喚起父母、師長及社會大眾的注意,一起為營造一個真正適合兒童成長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近年來國內「中國人權協會」曾透過專家菁英與網路問卷的方式,來評估兒童人權概況,其結果顯示國內兒童人權連續多年都不及格。今年的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兒福聯盟特別由兒童的觀點出發,透過990份國小五、六年級兒童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來呈現都會地區兒童人權維護的實際面貌。由於與兒童發展息息相關的遊戲、休閒及教育等需求,一直是孩子普遍感受到不被重視的部分,因此本次調查特別著重在攸關「兒童心理健康維護」有關的休閒遊戲權等議題,並比較90與91年度的調查結果,提出以下五個重要的建議。奇蜜親子網希望藉由轉載這個重要訊息,能與兒福聯盟共同喚起父母、師長及社會大眾的注意,一起為營造一個真正適合兒童成長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1.重視孩子的表意權與想法
  為因應全球化、國際化的來臨及教改的不斷推陳出新,也為了避免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在未來更具競爭性,現代父母莫不紛紛帶孩子上各種才藝班補習技藝,每天就是「補、補、補」,即使在課餘閒暇,孩子還是不得休息。在這次調查中,兒福聯盟發現在「可以選擇才藝班或補習班」一項中分數是最低的,甚至有高達22.9﹪的孩子覺得「完全不可能」自己選擇想上的才藝班或補習班,相較去年只有17.2﹪的孩子選擇完全不可能,足足增加了5.7﹪,這個數據讓人不禁想問:「孩子究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還是單純為了完成父母的期望!」父母親在汲汲營營經營孩子未來的同時,是否也該認真關心一下孩子真正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選擇權」及「表意權」。

2.提供適度的休閒遊戲時間
  「休閒與遊戲權」是兒童特別專屬也必需的權利。在今年的調查結果中顯示,有高達三成以上(36%)的孩子認為在未來的一年,在「足夠的休閒時間方面」可能無法實現。除此之外,調查中也發現近七成五的孩子表示有煩惱(74.8%),在煩惱排行榜中「功課不好」高居排名第一,有五成以上(52.7%)的孩子煩惱自己的功課不好;「生活無聊感」則排名第二,有四成(40.7%)的孩子感覺生活實在太無聊,另外,有兩成(21.2%)以上的小朋友則表示父母管教太嚴厲。顯見課業壓力太大、生活過於無聊是我們孩子目前的生活寫照。建議父母應妥善為子女安排休閒規劃、給予兒童足夠遊戲或活動空間器材,而非一昧的強迫孩子放棄應有的休閒活動而就課業。

3.加強兒童人身自由與環境安全
  在社會版的新聞報導中,侵害兒童生命權的新聞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兒童安全亮起紅燈,是父母親無法忽視的警訊。在本次調查結果中顯示約有三成(30.4%)的孩子,認為在未來的一年中「不會被誘拐或綁架」是不會實現的,另一方面也有近四成(38.8%)的孩子認為「大人不會體罰我」在未來的一年是不會實現的。以上的這些結果,突顯出還是有不少孩子對環境的不安全感到害怕。如何給孩子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讓孩子在成長之路上不感到威脅、恐懼,是我們每一個成人必須努力思考的議題。

4.儘速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法
  本次調查在比較90年與91年兒童所感受到的兒童人權環境維護狀況,發現孩子在基本人權上的感受,仍是屬於樂觀的,但令人憂心的是,在七項基本人權:人格權、人身自由權、健康權、教育權、環境權、隱私權與遊戲權測量題目中,我們卻發現兒童對童權維護的信心顯著退步,在七道基本人權測量題目中,有六項指標的平均分數是退步的。據此結果,國人與相關單位應更重視兒童人權環境的維護,在推展兒童人權工作時也應更重視兒童的自身感受,並儘速完成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訂工作,讓兒童基本人權更有保障。

5.宣導「國際兒童人權日」
  每年的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然而透過兒盟的調查報告卻發現,兒童的權益仍沒有受到具體的保障,甚至呈現退步的狀況,國內尚有高達九成以上(94.49%)的孩子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專屬於他們的紀念日。兒童福利聯盟之所以致力於宣導推展「國際兒童人權日」,目的在於讓所有國人能意識到應保護兒童的權利,也讓孩子知道自己所應擁有的權利,這是一種全球國際的共識與努力的目標方向。雖然國人對這樣的一個節日仍相當陌生,但我們期待國內教育體系與大眾媒體共同來宣導,讓每一個孩子都知道有這樣一個重要的日子,也讓國內的兒童人權維護更進步。

註:本摘要內容經兒童福利聯盟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2002都會地區兒童人權維護調查報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