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吃飯!」「不要!」

我有一個baby,每一次餵食都要追著跑,真傷腦筋。又很好動,常常跑來跑去。他還有不高興就打人的習慣,可是當大人生氣時又會撒嬌,真令人不知該如何是好。我該如何做...

Q:我有一個15個月的baby,男生。他不喜歡吃東西,正確的說是:東西吃了知道味道之後就不再進食了...每一次餵食都要追著跑,真傷腦筋。又很好動,常常跑來跑去。他還有不高興就打人的習慣,可是當大人生氣時又會撒嬌,真令人不知該如何是好。我該如何做...

A:寶寶的飲食習慣,的確會讓爸媽煩惱不已!因為,總覺這是跟身體健康有絕對的關係。可是偏偏...好像很少聽到孩子不偏食的…

其實寶寶吃的不多,也是從我們大人的角度來看的吧...有時,我們總是會聽誰誰誰說...或是看書上說:多大的寶寶應該要吃多少東西;但這些數據,應該都算是平均數;我們應該在意的,是寶寶的身體是不是健康的。

想想,就即使是大人,飲食習慣也都會非常不一樣呀...

例如:有些人只吃三餐,所以每一餐都吃的飽飽飽。有些人則選擇少量多餐的方式,所以每一餐都吃得好少;可是,如果將他每天吃的東西加一加,不見得比較少唷!所以寶寶的狀況也是如此囉!但或許您的寶寶也有吃點心的習慣,所以當到了吃正餐時間,就會沒有太大的胃口。
換一個勁爆角度想想:寶寶都還有嚐嚐味道,也算是貼心的囉!

另外,要一提的,是每餐為寶寶準備的份量其實不用太多!或許現在寶寶還沒有能力明確的告訴我們需要多少份量;但,少少的份量,對孩子及對家長的進食與餵食上,都可以減少不少的壓力呢!因為看到食物一下子就光光光…會非常有成就感呢!

寶寶吃飯喜歡跑來跑去!

媽咪,那您就先不要追著他跑囉!等他累了、想吃了、自然就會靠近!如果寶寶跑,您也追,寶寶會養成習慣的!我們可以訂出一個固定吃飯的時間,與寶寶專屬的座位與餐具;並在要開飯前的10分鐘告知,是該把玩具收一收,或該幫忙排排碗筷,都可以在這段時間動作…。這樣寶寶也比較不會有突然被「抓」來吃飯的不甘願了。

如果寶寶不在這段時間乖乖吃飯,喜歡跑來跑去,那爸媽就可以在吃飯時間過後,將食物收起來;跟孩子表明這段時間過後,就「不供應食物」!如果肚子餓,只能等下一餐了…。

另外,寶寶有在生氣時打人的習慣:
我們可以在寶寶伸手要打人時,即時抓住他;並嚴正的申明「不可以」!而當他發現我們生氣了,就向我們撒嬌,我們的態度也要理性!不好裝做什麼事都沒有…。這樣不但會是沒辦法明確的讓孩子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也會養成寶寶每當作錯事情時,就以撒嬌的方式讓爸媽妥協的壞習慣!

寶寶身體、與寶寶的喜怒哀樂,都需要我們用心並耐心的關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