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園選擇》福祿貝爾說什麼?

福祿貝爾的教育是屬於宇宙的,是屬於社會的,是屬於整個大環境的;因此,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學習,不論是關於自然,或是關於人與人都會是重要課題。

「福祿貝爾」,在幼教界及幼稚園中是名聲響亮的;而福祿貝爾所提出的教育理論,雖然沒有像蒙特梭利一樣都對教案做出具體的說明及安排,但今天福祿貝爾存留下來對於兒童本性的解釋,與他以此發展出來的教育思想,對整個幼稚教育是有極為深遠的影響與貢獻的!

福祿貝爾將「神是萬有、萬有即神」的宗教哲學思考放在教育上而言,認為所有萬物都是由神創造出來,都在「動」的演化歷程中運轉前進;而不管教育類型為何,目的都是在導致個人認識一種創造的過程,並且認知到自己也是被創造的一部份。

福祿貝爾在想什麼?
福祿貝爾認為教育的目的是「發展」,教育的活動是要喚醒兒童的感覺,是指導兒童發展神性、自由的人格。他認為:教育開展的歷程,是由內向外的發展,而不是由外向內的給予;應是從個人的身上引伸出更多,而非加諸個人更多。因此教學的活動,就有必要迎合孩子,藉由種種活動讓孩子表現自我。

努力的遊戲做什麼?
福祿貝爾的遊戲觀是著重在開展兒童內在本性的發展上。認為兒童在遊戲中,可將自我活動表現得最為顯著,於是他們是藉由遊戲來表現內在的心理歷程於外表上,也藉著遊戲的努力,來認識世界。而遊戲的另一個意義是也讓孩子在遊戲規則中,清楚所有的遊戲都有秩序,以養成遵守規則的習慣。因此遊戲不但是給予兒童歡樂、自由、與滿足,同時也是教育兒童如何在和諧中處世。此外,福祿貝爾也提倡「手工教育」,期望以手工來啟發孩子的創造力,兒童可以藉由手工而接觸到自己的內心而發現自我真實的存在。

小小社會人學什麼?
福祿貝爾認為發展兒童的方式是讓孩子參與社會活動;認為人是社會的動物,是無法脫離群體而獨立生活的。而個人的開展也與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要相互合作,透過合作,始能有所發展;因此,人除要追求和諧而統一自我的人格外,也必須要有良好的社會適應關係。所以將教室比喻成是一個小小社會,可以讓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習到互助、互愛、互敬的合作精神。

福祿貝爾的教育是屬於宇宙的,是屬於社會的,是屬於整個大環境的;因此,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學習,不論是關於自然,或是關於人與人都會是重要課題;而如何提供孩子一處自由、舒適的環境及空間,便成了幼稚園或托兒所,及您為孩子選擇學習環境時要去考量的部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