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有多神奇?

從近年來的廣告中,消費者大概都已經知道 DHA 這種來自魚油的營養成分。DHA 是什麼?它有多神奇?怎樣才能攝取到 DHA?又要吃多少才夠呢?...

  前幾天,看見一個日本電視節目,介紹一種自製的麵包吃了以後視力度數從0.6提昇到1.2,要觀眾猜猜這種神奇的麵包含有什麼成分?

  結果答案是含有DHA。

DHA 有多神奇?
  從近幾年來的奶粉廣告中,消費者大概都已經知道 DHA 這種來自魚油的成分。它真有這麼神奇嗎?

  DHA 是構成細胞和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尤其在眼睛和大腦的細胞中,DHA 的含量是一般細胞的三到五倍。研究顯示,DHA 是構成視網膜內光線接受體的重要成分,由於人體不能自行合成這種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必須從飲食中獲得。飲食中若缺乏 DHA,便可能導致視網膜中 DHA 的含量較低。零到三歲是孩子視力發展的關鍵期,而幼兒視力的發展又與營養的攝取相當有關,DHA 便是促進視力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DHA 的好處多多,除了可以幫助視力提昇,還可以增進大腦細胞的發育、穩定情緒、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促進心臟血管的健康,可以說是老少咸宜、從懷胎的孕婦到老人家都需要多多攝取營養呢!

怎麼攝取 DHA?
  DHA 通常存在冷水深海魚類的魚油當中,這也就是近年來專家提倡多吃魚的原因!想多補充 DHA,不一定要急著去買大瓶魚油回來吃唷!不如多花些心思烹調富含 DHA 的魚類,像是秋刀魚、沙丁魚、鮪魚、鰹魚(青花魚)、鰻魚…等,輪流選用,就可以攝取多種的 DHA。至於嬰幼兒,從母乳中提供 DHA 給孩子(如果媽媽能多吃魚類)是最自然而且吸收率最高的方式。

  提醒您,因為 DHA 也是脂肪的一種,烹調這些魚類的時候要注意方法,盡量避免燒烤、火煎的方式,改採水煮的方法比較容易保存脂肪。買魚的時候也要注意選擇季節性、夠新鮮的魚。

攝取多少才適當?
  現階段的研究似乎還沒有定論,不過有些研究者認為每天攝取 0.5 到 1 公克的DHA,每星期三到五次最好,太少會影響學習能力、神經傳導、生長發育也可能會因而遲緩,但是太多的話可能會造成拉肚子、或是肥胖(前面說過了,它也是脂肪的一種喔!)為了您和孩子的健康,酌量選用就好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