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家》遊戲室、工作室、儲藏室

寶寶的玩具安全嗎?您家是不是也有將殺蟲劑、藥品或工具通通收在一起的習慣呢?這樣雖然方便,但對寶寶來說卻具有潛在危險。

勞作用具
色筆、剪刀、膠水、顏料、黏土……是我們最常為孩子準備的勞作用具。剪剪貼貼、捏捏畫畫地相當好玩,但您有為寶寶選擇專屬的用具嗎?寶寶的專用用具,除了大小及施力點都以寶寶的發展為主外,還需有安全性的設計,例如:剪刀或切割器中,所有尖銳的角都已磨圓,或是色筆、水彩、黏土的顏料等,都是不怕誤食又好清洗的原料。如果希望孩子玩得開心又安全健康,請多留意產品上是否標明通過安全檢驗,以作為購買的準則之一。

玩具
對於寶寶來說,太小、太硬、零件太多、不能清潔的玩具,就不是適合的玩具。另外還要檢查玩具是否堅固、穩定?有沒有尖銳、凸出的邊緣?有沒有會讓寶寶將手伸進去的小縫或小洞?有沒有會彈射分離的組件?零件會不會容易被寶寶咬下來?玩具上的塗料是否是安全無毒?在選擇適合寶寶的玩具時,除配合寶寶的心智與身體發展外,也必須考量其安全性,必須通過安全檢驗,才是最適合寶寶的玩具。

藥品
從萬金油、紅藥水、碘酒等最基本藥物,到感冒藥或其他特殊疾病的藥物,都要收好放在寶寶無法拿取的地方。尤其現在的藥物顏色越來越鮮豔,一旦被寶寶發現了,很容易當作糖果一顆接著一顆吃,其危險性可以想見。所以,如果家中有急救箱或專門放置藥物的地方,盡量是放在高處或有鎖的櫃子中,比較安全。

殺蟲劑、清潔劑
家中通常都會有一些除濕劑、殺蟲劑、清潔劑之類的用品,都要特別收好,以免被寶寶拿取或誤食。因此,請盡量避免使用藥丸式的藥劑,而且最好掛在高處,可以達到效果,也可以預防寶寶誤用誤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