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你真的在聽嗎?

我們都會在連續劇或電影裡面看到這樣的畫面——先生專心看著報紙,太太拿著鍋鏟站在一旁,訴說著孩子今天如何如何、鄰居今天如何如何、電視新聞報導了什麼,先生一邊聽一邊應答「嗯!嗯!」最後太太發火了,揮去先生的報紙,質問他:「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每個人都需要被傾聽!很多人說婚姻問題來自於溝通不良,結果回家努力溝通卻發現愈溝愈不通,原因就是「只會說、不會聽」。誰不希望能夠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意思呢?但常常每個人都急著講,而不傾聽對方,所講的話就沒有意義。「聽對方說話」有好多種不同的層次,最低層次是只聽到對方說話的聲音,卻不知道對方的意思!真正的傾聽不只是聽對方的語言,更能聽懂對方沒說出的心意。

有一種練習傾聽的遊戲,你可以試試,請一個朋友在你對他說話的時候,盡量裝做顧左右而言他,眼睛不看、耳朵不聽,只要一段很短的時間,就會大大打擊你的自信。因為當我們不被傾聽的時候,會感覺到自己是不受重視、不值得尊重的,甚至是不被愛的,這樣的狀況發生在婚姻關係中,當然會產生不良影響。

男女大不同的觀念,在溝通上更顯得重要。很多男性朋友會不了解為什麼一件簡單的事情,例如:下個星期要幫丈母娘慶生,太太也能繞了這麼一大圈,講了很多週邊的細節,最後才講到重點。久而久之,練就了「留一隻耳朵聽聽就好」的功夫,太太當然覺得沒有受到尊重。結果可能是繼續講、講得更多更大聲,來吸引先生的注意;或是漸漸的就不再談了,反正先生不聽、自有人聽。這麼做都不是好的溝通方式,建議太太可以溫柔的提醒先生,跟他說「請你給我十分鐘聽我講完這件事情,因為你能專注傾聽對我很重要。」態度一定要溫和婉轉。

身為女性,不妨也適應一下男性所習慣的溝通模式,嘗試著在跟先生講話之前,把重點先整理一下,少一些描述細節或感覺,盡快講到結論,先生才不會聽得一頭霧水。當先生專心聽你說話,讓你感受到被尊重、被關愛以後,別忘了好好擁抱一下對方,告訴他,你真的感謝他聽你說話,因為他願意改變他的習慣來配合你。

別忘了提醒自己,夫妻以愛相待,婚姻才美滿!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