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打細算過日子
從平凡和瑣碎中看到無盡的寶藏
西洋俗諺有句話:「你的垃圾是別人的寶藏。」在協助孩子奠定理財知識的道路上,很多時候,要讓他知道投資管道眾多,如何從不起眼中,譬如股票,尋找「明日之星」,有賴平時的知識累積、勤於學習等基本功。不要小看一些看似枝微末節,事實上,它就猶如跳蚤市場中的珍寶,只有「識貨者」才知道,也才能創造出真正的價值。

打開安野光雅(Anno Mitumasa)的繪本「跳蚤市場」,一個個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在挑蚤市場中,或是挑著貨物的小販,或是抱著嬰兒的婦女,還是討價還價的人,生動有趣的模樣,在在呈現出生活中充滿趣味的一面。尤其是陳列其中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東西,或許只是一個簡單的布娃娃,也曾是某個孩子的珍寶,只是因為長大了,不再需要,但在挑蚤市場中,卻又成了另一個孩子懷中的最愛,正如
西洋諺語說:「你的垃圾是別人的寶藏。」這句話用到跳蚤市場裡,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細心觀察 培養想像力與觀察力

繪本一開始,就是對老夫婦推著車,一步步走進高塔裡的挑蚤市場。親愛的爸媽或許可以從這裡開始引導孩子,說說他們接下來所可能看到的畫面,重要的是,跳蚤市場中可能販賣的商品,不管新舊、美醜,每一樣東西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或許只是某個人不需要了,可是只要對懂得「慧眼識英雄者」,都是他們心目中最好的珍寶。

在這本畫風細膩寫實的繪本中,作者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創造出兼具知性、詩意又充滿童趣的人物,跳蚤市場中所呈現的各樣物品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從生活用品到童話故事中的出場人物,都可以找得到。爸媽可以試著讓孩子,一個個去找出來,有沒有美人魚?白雪公主中的後母皇后是不是正拿毒蘋果,對著鏡子喃喃自語呢?有沒有找到大排長龍、想要試穿灰姑娘玻璃鞋的女孩們?

繪本中,雖然沒有任何文字,但透過鮮明活潑的畫面呈現,不僅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更可啟發他們無限的想像能力,自己編排故事、自己編排對話,讓繪本變得有聲有色,充滿趣味。相對地,親子之間也會充滿更多的童趣,培養更多的情感。


發掘物品的真正價值

大家都知道,去跳蚤市場的人,並非是買不起新貨的窮光蛋,而是能「慧眼識英雄」的尋寶者。這點,對孩子來說,尤其重要。親愛的爸媽可引領孩子,在一頁頁的翻動中,談論著每一件出現在跳蚤市場中的物品,都是充滿了各種精彩的故事,或許是貝多芬彈過的鋼琴,或許是老奶奶年輕時的陪嫁珠寶盒,每一樣東西可能都曾有它輝煌的歷史。

讓孩子了解,大部分在跳蚤市場中的物品,不管新舊、美醜,價值高或低,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欣賞它的人。孩子呢?有沒有喜歡的,如果換做是你到跳蚤市場,你會喜歡什麼?挑到什麼?反問孩子,讓他透過繪本的呈現,去做更多的思考與刺激。在與孩子仔細的、慢慢的品味當中,從生鮮蔬果、農具、樂器、玩具、衣飾等生活用品,到琳琅滿目的棉花糖、荷蘭木鞋、日本木屐,甚至是交通工具,一幅幅彷若無聲的畫面,透過孩子生動的想像力,感受跳蚤市場中栩栩如生的真實生活,了解從平凡和瑣碎中看到無盡寶藏的真諦。

最後,爸媽還可以在孩子看完書之後,考考孩子,在哪兒可以買到阿拉丁的神燈?印象派畫家馬奈的「吹笛少年」又是站在哪兒呢?讓閱讀的過程,增添更多的樂趣。


書名:跳蚤市場
作者:安野光雅
譯者:鄭明進
出版:上誼出版社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