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儲備育兒基金
壓歲錢-兒童學理財第一步
「我想買iPad,」10歲的宇風開口跟媽媽說。媽媽看著他,問:你有錢嗎?宇風拿出存摺跟媽媽說,加上今年的紅包,我應該可以自己負擔得起。媽媽點點頭,你要想清楚,買了以後存款就要歸零重來了喔!

過年,對孩子來說,最值得期待的莫過於領壓歲錢了。根據調查,平均每個孩子可以領得的壓歲錢達到6,274元。令人吃驚的是,在同一份調查裡也發現到,儘管多數兒童都得到壓歲錢,但是卻也有高達6成的家長不會教導孩子管理壓歲錢。其實,趁著孩子手上有比較大筆的金錢收入,正是讓導引孩子學習正確消費、理財的好時機。

◎理財,從分配開始做起
過去,許多家長直接跟孩子說,「把紅包給我,我來幫你存起來,」孩子雖然聽話的把錢交給爸媽,但是,對於金錢支配的學習卻並沒有長進。到底,該怎樣導引,孩子才能進入理財的世界呢?

隨著現代社會刺激增加,許多孩子在三歲以後就開始對金錢有概念,對於一年一次的新年壓歲錢,當然非常重視。與其強迫他把錢交出來,不如從小讓孩子學習分配金錢,管理財富。

對兒童而言,理財的第一步其實是分配。在家長的帶領下,孩子可以經過討論決定將壓歲錢一分為二,決定存下的金額。接著,再從可以花費的部份,討論那些想買的東西裡,哪些是「需要」,哪些又是「想要」。優先
將錢花在需要的部份。

◎獎勵,讓孩子更加樂意存錢
只有這樣其實是不夠的。在孩子有限的壓歲錢裡,要孩子壓抑慾望,把多數的錢存下來,是個不小挑戰。孩子的有限經驗與思考中,並無法想得長遠。眼前的消費享樂的誘惑,遠大於金錢持續累積。也因此,為了鼓勵孩子存錢,爸媽也可加以誘導。例如只要孩子存多少,爸媽也相對存入多少。讓孩子存入的金錢數額變高,藉此鼓勵孩子多存錢。

將錢存下來以後,還得要把這筆錢放到適當的地方做投資。隨著投資工具增加,除了傳統上在銀行為孩子開立戶頭存入之外,現在有許多投資工具可以選擇。例如基金、儲蓄險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標的。若孩子的壓歲錢規劃為長期投資,那麼更可以考慮購買績效穩健的基金、績優股票長期持有,賺取最大的收益。

對孩子而言,壓歲錢是實現夢想的工具。家長和孩子在討論壓歲錢用途時,就是一起以實現夢想為目標進行規畫。存下壓歲錢,也同時預約的是夢想的實現。

最後,要提醒的是,理財,是一生都要面對的課題。即使現階段孩子對存錢沒有想法,只想要買東西也不要太緊張。身為家長,要多一點耐心,透過適時引導,慢慢培養孩子對金錢的正確觀念,理財就能慢慢在孩子心中發芽茁壯!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