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儲備育兒基金
邊玩邊學,培養小富翁
家庭聚會時,同事帶了大富翁遊戲到家裡來,四歲的威誠看見當銀行的小姊姊忙著發籌碼,收錢。天真開口要求「我要當老闆!」。原來,威誠發現擔任銀行角色的小姊姊擁好多錢,遊戲中所有人都要跟銀行拿錢,好不威風。媽媽見小小年紀的威誠竟對金錢感到興趣,決定好好藉著這個機會導引他認識金錢。

■從遊戲認識世界
兒童發展的過程是從簡單到複雜、從模糊分類到細部認知的學習過程,都必須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才得以建立認知的基礎。就像一開始,小朋友只要看到會動的動物不分貓狗都叫狗,見到所有男生都喊爸爸。隨著智能的發展,兒童開始學習到物體的彼此差別,然後才能漸漸分出爸爸和其他叔叔伯伯們的差別,對世界的認識慢慢有雛形和概念。

孩子最初的成長學習,就是透過這樣的接觸去了解世界。想要更自然的讓孩子了解世界進而學習大人世界規則,透過遊戲將是最自然的方式之一。不論是警察抓小偷,孩子從中學到正義和邪惡。辦家家酒裡面模仿大人角色,都是最初的學習。

■從遊戲學會理財
從一般的遊戲中,孩子可以漸進的了解世界。同樣的,想要透過遊戲了解金融操作、理財知識也一樣能辦得到。關鍵在於適當的時間選適當的遊戲進行。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理財玩具與遊戲可以進行。從複雜度高的「現金流」遊戲、國人自創的「富裕之戰」、「金融戰略王」、甚至最老牌的「大富翁」都很適合國小以上的孩子進行了解。尤其是融入時事話題的金融戰略王,更是部份學校用來作兒童金融理財的教材。透過簡單的遊戲,學童可以了解股票、債券等金融配置與突發事件的關係,在求勝的目標下,了解到理財配置時的風險規劃。

適合學齡兒童的理財玩具,多半將加減乘除的數學觀念運用在其中以增加投資的真實感。但學齡前的兒童由於認知發展與生活經驗有限對金錢價值薄弱,與其勉強讓學齡前兒童一知半解參與遊戲,還不如透過其他的玩具、遊戲來進行學習。

除了在幼兒園中透過老師的教導學習金錢觀念,在日常生活中,爸媽也可以透過遊戲與孩子模擬金錢交易來學習。最簡單的莫過於「買東西」,孩子很小就會模仿大人做交易。最初,孩子只做出交付金錢的動作,而沒有實際付錢。但隨著年紀增長,家長可以要孩子除了動作,也要拿「物品」來換。更進階之後則是真的拿錢來買東西。透過這樣的過程,孩子逐步學到買賣交易的過程,學到「累積會增加、消耗會減少」的經驗,讓交易、支付、對價的觀念在心中萌芽。這樣的觀念養成,也可應用在小豬撲滿存錢、遊戲卡片收集交換等親子遊戲中。

學習理財何時開始最好?只要開始就是好起點!每個孩子認知、學習的發展時間都不同,對數字的理解天分也有所差異。配合孩子的發展,慢慢灌輸理財觀念,在適當時間導入遊戲輔助學習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千萬不要揠苗助長的強迫學習。若因為強迫教導而導致孩子在還沒養成興趣前就失去學習興趣那就得不償失了。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