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培養孩子金錢觀
昂貴的玩具、才藝班,一點也不重要
「孩子,你要什麼?爸爸買給你。」這句熱門一時的廣告詞,曾經讓許多父母會心一笑。現在許多家庭都是雙薪,再加上生得少,沒有時間陪孩子,只要預算允許,孩子喜歡,提出要求就會掏腰包;還有更多,是迷惑於廣告宣傳,或是聽信人說某種昂貴玩具,具有啟發、教育的效果,或是深信才藝班的重要,不惜花大把的銀子,長久下來,家裡堆滿不需要的玩具,孩子更是忙於各種補習、才藝,而疏於與家人的互動。

隨手取得 親子共樂更具意義

為什麼一定要為孩子花大把的鈔票,才能啟發孩子,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很多父母在充滿期待的情況下,為孩子買了昂貴玩具,或是送孩子進知名補習班學習才藝的,總在孩子表現不如原先預想時,出現憤怒、不滿的情緒,動輒說,「早知道,我就不要花這些錢。」孩子不高興,父母更是傷了荷包、又傷心,實在得不償失。

事實上,孩子需要的不是昂貴的玩具,只要父母願意花一點時間和心思,有時候只是一個乾淨的沙地,小杓子加上家裡不需要的碗,孩子就能玩上半天,畫畫、築城堡,隨他創意發想,又能達到親子共樂。不一定要昂貴的玩具,才能達到啟發孩子的目的。又或者是不需要的包裝盒,大大小小組合堆疊在一塊兒,就能組合成機械人、汽車、房子,發揮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也能令孩子玩得十分愉快。重點是不需要花到多少錢,更能達到親子同樂的親蜜與歡愉感。

善用資源 以身作則教孩子

另外,有些人會迷失在名師、知名補習班的宣傳,特地送孩子去學習,期望孩子能領先學習,精心地把孩子每天的作息都排得滿滿的,回家不僅累到影響至隔日的上課,親子之間也容易因此發生衝突。

其實,只要平日多留點心尋找資源,許多社區和學校都會開辦各種社團,其中不乏也有名師講課,鼓勵親子一起參與學習成長。另外,像台北市立圖書館每個禮拜六都有說故事時間,文建會的閱讀花園網站很適合親子共讀,其他包括文化局、博物館等也會舉辦眾多精彩活動,只要事先上網查詢、報名,都可透過親子之間的共同參與,彼此的溝通與交流,也能對孩子的學習,提供許多幫助,將省下來的錢,為孩子的將來儲備更多基金、做更妥善的運用。千萬不要迷信昂貴的玩具、名師、名補習班,有時候只是廣告噱頭,聰明的父母請謹慎判斷,考慮的不只是孩子的將來,還有「身教」,以身作則教會孩子善用資源、節省用度,正確的規劃和運用金錢,從容的儲備教育孩子的基金,孩子會從父母身上學會正確的理財態度和方法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