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寶寶過敏,是副食品還是媽媽飲食引起?

寶貝目前7個月又5天,最近有些過敏現象,因為寶寶是以母奶為主食,另外搭配米精或是十倍粥,想請問該如何處理寶貝的過敏問題?媽媽飲食是不是有哪些東西不能吃或是要避免?

如果過敏症狀是在吃副食品之後開始有的,副食品過敏的可能性較大。建議先停掉這一兩星期新加上去的副食品看看,若過敏症狀持續,則需要再找是否有其他原因。

至於母奶的部分,有些過敏原過去認為可能會經由母奶給小寶寶的,例如:牛奶、雞蛋、花生和堅果類食物以及某些海鮮。如果沒有明顯症狀,這些媽媽都可以食用,但如果小寶寶過敏症狀持續者,可考慮暫停一陣子看看。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小叮嚀
食物過敏是身體對某些特定食物所產生的不正常反應。主要是食物中所含的一些物質,尤其是蛋白質,與身體免疫系統交互作用後產生過敏的症狀。什麼因素造成食物過敏?哪些食物最常引起食物過敏?食物過敏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