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小班的孩子在家可以玩什麼遊戲?

孩子上幼兒園之後,或許是學校生活太充實、太有趣,在家時老是說他很無聊,讓他自己玩又覺得不好玩。除了陪孩子玩玩具,還可以和他玩些什麼呢?
對於生活經驗尚淺的孩子而言,很多事情都是十分新鮮有趣的。在家時,不妨和孩子試試以下這些遊戲點子吧:

1. 來個下午茶時間
下午茶不一定在外面喝,讓孩子也一起體驗喝下午茶的滋味吧。親子一起來準備:餐桌上舖條美美的桌巾、插幾枝鮮花,再擺上糖罐、牛奶罐。接下來,孩子可以將一些餅乾、蛋糕等點心在小碟子裡擺成好看的樣子,將飲料裝在可愛的咖啡杯或透明杯中,看起來就十分可口了。這樣的準備工作就很有趣、很令人興奮了吧!準備完畢,大家就可以坐下來享用囉!聊天、聽音樂、吃點心。

2. 家庭音樂欣賞會
先找個主題,例如: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然後查閱家中的百科全書、或到書店、圖書館、或上網路,蒐集作曲家的生平、音樂創作動機與背景、音樂各段的故事等資訊,然後就可以挑個好時間,邊聽音樂,邊對孩子作全盤的講解說明。當然較為通俗、熟悉的音樂也可以,例如:孩子剛看過的卡通電影配樂也是很有趣的主題。漸漸地,找資料、研究的工作也可以由爸媽和孩子一起來做。像這樣的活動,爸媽與孩子不但充實了知識,而且也會對音樂更有感覺呢!

3. 自己動手做樂器
許多生活周遭的小東西,都是製作個人樂器的好素材。如,和孩子手握小竹筷輕敲幾個盛裝不等量水的水杯,引導孩子聆聽其中音高轉變的水晶琴聲;或者,用鋁罐盛裝不等量的細石互擊、輕彈不同質材厚薄的紙張、敲打反蓋的鍋盆,或用表面凹凸不平的石頭在桌上敲。親自嘗試過,才知道這些自然材質,竟能產生這麼多不同的聲音!樂器製作完成,大家還可以進行歌曲創作,來個大合奏!這種音樂吵雜嗎?其中自有它獨特的韻味呢!

4. 看!那隻小螞蟻在做什麼?
平時家中只要一出現小螞蟻、小昆蟲時,讓孩子靠近一些,仔細觀察,看看小螞蟻長得什麼模樣?身體有多大?什麼顏色?有幾隻腳?牠正在搬什麼?牠怎麼搬東西?牠們怎們互相溝通?藉此機會,也可以順便教導孩子勤勞、分工合作等觀念。

5. 來演一齣手偶劇吧!
找一隻不用的舊手套,將手指的地方剪下來,然後和孩子一起用彩色筆、色紙、剪刀、膠水,為每一隻手指畫上做不同的造型。然後就可以把這些人偶套在手指上,開始演戲了。鼓勵孩子自己當編劇、導演,盡量讓孩子主導劇情發展,不要教孩子再來應該如何如何。這種活動不但能夠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對語言能力的增進也很有幫助。

6. 樂在工作的小幫手
當孩子說無聊,而大人又忙著時,有一個不錯的解決辦法,就是讓孩子幫忙做事。擺餐桌、摺襪子、擦桌椅,甚至是幫忙遞東西,孩子都會做得很起勁,不光是因為工作本身新奇有趣,也因為心中那種能幫爸媽做事的成就感。當然,爸媽得先改變孩子會愈幫愈忙的想法,而應抱著放手讓孩子試試看的態度。你會發現,只要工作不困難、而你要求的標準也不高,其實孩子真的是不錯的幫手呢!


親子共玩小叮嚀
爸媽可以順著孩子喜歡動手、樂於幫忙的特質,加上適當且有趣的引導,許多常規、簡易的家事就是最有趣的親子遊戲。如此,孩子不但可以成為最佳的家事小幫手,更能養成對家的向心力與責任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