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3歲小孩注音符號?

如何自己先在家教3歲小孩注音符號呢?
注音符號是學習中文的一個工具。對於三歲的孩子,如果拿著字卡,要孩子記注音符號,那是很沒趣又很不適齡的活動。從兒童發展的宏觀角度來看,父母在兒童學齡前,應著重在孩子語言能力的培養,引導他對文字產生好奇並且開啟對閱讀的興趣。父母可以提供一個豐富的學習環境。例如多給孩子講故事,多跟他聊天,陪他畫畫,教他認識生活中的一些常見的文字,如7-Eleven。 在美國,幾乎每個人小時候認識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是M。因為麥當勞的第一個字母就是M。

在教孩子認字時,應以趣味性為前題,提供他學習的機會,但不應要求孩子教一遍就要記得。把認字當做好玩的遊戲,在這個年齡,不要做字卡強迫孩子要認得每一個字。至於注音符號的學習,先教他唱兒歌,慢慢的孩子的語言發展會越來越好。注音符號的學習原先是小一的學習課程,強迫孩子在更小的時候,做超齡的學習,只是揠苗助長,事倍功半的學習。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