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1歲半孩子乖乖接受視力檢查?

1歲半小孩正叛逆好動的時期,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他乖乖接受視力檢查?又該如何選擇兒童眼科?
其實小朋友眼睛疾病診斷處理,對於受過訓練的小兒眼科醫師而言並不是難事,所以還是以有耐心及愛心的醫師為考量首選。

在引導上,建議爸媽,可以嘗試動之以情,例如可以說:「爸爸媽媽很希望你在醫師叔叔面前是一個懂事聽話的乖孩子,那爸爸媽媽會非常以你為傲。」說之以理,如:「視力檢查對每一位小朋友都很重要,就像刷牙一樣,不然眼睛以後太晚發現生病,跟牙痛要拔牙一樣不舒服噢!」不得已時也可誘之以利,如:「如果願意好好給醫師叔叔檢查,爸爸媽媽就帶你去……玩。」

平時在家可以跟孩子玩醫生檢查眼睛的角色扮演遊戲,爸媽可和孩子輪流扮演醫生和患者,讓孩子對於醫生做視力檢查的程序和動作,得到初步認識與瞭解;此外,也可與孩子共讀有關視力保健相關的圖畫書,除了可增進孩子對視力保健重要性的認識,也可藉著對故事主角的認同,紓解孩子不安或抗拒的情緒。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陳柏良回覆)

 
   ♦ 視力保健相關圖畫書推薦

眼鏡公主(書+CD)
作者/張蓬潔
出版/信誼
如果有一本童書能告訴孩子如何愛惜眼睛、保護視力,又能說出戴眼鏡矯正的益處,也許可以使孩子與父母都輕鬆不少。《眼鏡公主》的故事就是這樣產生的,盼望藉著趣味與誇張的內容,讓孩子不排斥戴眼鏡,並學習到愛眼知識和眼睛體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