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助對聲音敏感、怕大聲響的孩子?

我的小朋友平日對聲音很敏感,不喜歡太大聲,連吹風機也不能轉最大。在外面聽到用麥克風大聲說話或音樂聲也會哭,這樣的反應必須矯正嗎?
有些孩子天生對聲音就比較敏感。一般而言,每5萬人中有1人會有聽覺過敏困擾,但每1千個耳鳴患者,就有1人會有聽覺過敏,大人、小孩都可能會發生。

長期暴露在噪音下也會聽覺過敏
聽覺過敏是指沒有辦法忍受一般日常生活的聲音,一般人並不覺得大聲的聲音,患有聽覺過敏的人卻無法忍受,甚至感到耳朵會痛。通常最令聽覺過敏的人感到痛苦的聲音是突如其來的高亢噪音,如:警報器、緊急煞車聲、小孩的尖叫聲和鼓掌的聲音等。有些人是因為參加了一場煙火秀或蜂炮活動而突發,有的是因為長期暴露在噪音中,慢慢形成的。所以爸媽從小就要注意到孩子的生活環境,避免受到噪音危害。

天生敏感的孩子會對某些刺激產生強烈的反應,例如:對不預期的聲音感到不安,容易被吸塵器、吹風機或喇叭聲嚇到,會躲開這些聲音,這是一種「感覺防禦」表現。建議帶孩子先檢查聽覺,看看是否生理方面對外在刺激的接收比較敏感。同時回想一下是否他曾被聲響嚇到過,受過去負面經驗影響。確定原因後才能正確引導,例如:先同理他這個聲音的確很大聲,讓他把耳朵摀一下再慢慢放開手,或是透過復健治療師幫助孩子減敏。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