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為什麼不敢玩沙?是發展有問題嗎?

我兒子已滿1歲4個月,帶他到公園玩時,發現他竟然不敢碰沙子。書上說此時期的孩子愛玩沙,為什麼我的孩子反而害怕,不知是否有哪兒發展不協調,該如何幫他呢?
誠如您所言,沙是天然的「玩具」,一歲以上的孩子多半都喜歡玩沙,從觸摸、抓握開始,到拿小瓶子、罐子裝沙或用鏟子挖沙、用水調溼後堆疊捏塑,都是很典型的玩法。玩沙,不但讓孩子有豐富的觸覺經驗,也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面對這麼天然又多變化的玩具,孩子卻不敢碰觸,可能是觸覺防禦過當,對新的觸覺刺激感到很不舒服而排斥;但也可能與經驗有關,例如:孩子任意撿拾地上東西時,大人告訴他「髒髒,不要摸!」,導致孩子日後無法分辨沙是可玩的,以為很髒而不敢碰。或者,孩子需要慢慢熟悉新的經驗,用手摸沙尚可接受,但站在沙堆中,細沙跑進鞋裡或趾縫中的不適感都將減低遊戲的樂趣。

無論是觸覺防禦過當或生活經驗造成孩子不敢玩沙,您都可以慢慢引導,幫助孩子放鬆並享受玩沙的樂趣。以下方式供您參考:

在孩子洗臉、洗澡或睡覺前,用手或柔軟的毛巾,輕柔地觸摸孩子的手、腳或背部,幫他按摩,可安定孩子。

不必急著讓孩子愛玩沙,先試著讓他看別人怎麼玩,如:在沙堆挖洞、在海灘堆沙堡、在沙上畫圖等。

給孩子適當的工具,如:小鏟子和小水桶,再加上幾個布丁盒或形狀有趣的模子,吸引他嘗試玩沙。

用透明塑膠袋裝沙,讓孩子隔著袋子觸摸;再把袋子剪個小洞,讓孩子看看沙流出來的樣子,並試著用手接住。

其實,觸覺經驗還可從其他活動中獲得滿足,若一時之間孩子還不能接受玩沙,就先玩其他東西吧。讓孩子多使用雙手,玩黏土也是很好的方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