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天天脹氣,是因為媽媽的飲食嗎?

我家寶寶每天都脹氣的很厲重,肚子就像個鼓一樣大,請問和我的飲食有關嗎?
寶寶因腹部的肌肉及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腹壁軟,再加上他吃的都是液體,喝奶時會吞些空氣入腸胃。而寶寶肚子看起來有些圓圓鼓鼓的,用手指觸摸時,卻軟軟的,如果腸道因有空氣存在,用手指彈時,會有澎澎的聲音。正確評估方法是在寶寶安靜時,用手觸摸腹部,若是軟軟為正常,若是有阻力或是不易壓下去,是有腹脹現象。 

媽媽的飲食可以避免刺激物,如辛辣類、油炸類及含咖啡因等食物,不大會影響寶寶的脹氣問題。不過如果寶寶脹氣,媽媽可以先避免飲用奶製品,避免母乳中乳糖增加,使寶寶脹氣更嚴重。媽媽也可以觀察自己的飲食,是不是吃了什麼食物之後,寶寶脹氣有變嚴重的情況。

腹脹時,可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畫圓,按摩腹部刺激腸胃蠕動,不用特地塗抹藥膏,也能稍微舒緩寶寶的情緒,如寶寶感到不適、哭鬧不安,狀況仍未改善,可尋求醫師的幫助。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