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小孩燙傷?燙傷時該怎麼急救?

家裡的小孩個性莽撞,常打翻熱水、被熱湯燙到之類的,在家要怎麼預防燙傷狀況呢?萬一燙到要怎麼做急救才是正確的?
燒燙傷是國內五歲以下兒童居家生活常見的事故傷害。燒燙傷造成的身體傷害治療困難、費用昂貴,嚴重度在中度以上的燒燙傷很容易造成疤痕甚至殘廢等後遺症,除了影響生理功能以外,對孩子心理的影響更不是任何金錢損失所能衡量的。         
                                        
預防原則
1. 不要讓學齡前兒童自行使用開飲機:學齡前兒童對危險狀況的認知仍嫌不足,對於意外狀況的處理仍欠缺經驗,例如,盛裝熱水時,兒童可能不知如何避免讓握持杯子的手被熱開水滴到或濺到,而當杯子因盛了熱水而發燙時,手受燙一鬆脫,熱水便潑到身上造成燙傷。所以,家中開飲機、熱水瓶應放置於兒童搆不到的位置,在兒童還小時,儘量由成人倒水給他喝,且要注意不要給他喝太燙的開水。    

2. 應避免兒童進入廚房:熱餐飲引起的兒童燙傷僅次於熱開水,且在準備餐飲時,尚有相當比例的兒童遭火焰燙傷,因此建議家中若有學齡前兒童,可考慮在廚房門口安裝隔間護欄,以防止幼兒進入。    

3. 減少餐桌上的危險物:用餐時的燒燙傷亦時有所聞,有幼兒同桌吃飯時,桌上應避免放置有火熱鍋,同時亦不要使用桌巾,應以不會下垂的桌墊代替,以避免幼兒拉扯。    

4. 洗澡時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以避免兒童在水溫過高時就進入浴缸造成燙傷。                  
             
急救處理措施
如果不幸發生了兒童燒燙傷,「沖、脫、泡、蓋、送」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處理口訣,絕不能採用塗牙膏、醬油等錯誤的處理方式,更不應急著送醫而忽略了立即沖水處理。

燙傷發生時,熱能的擴散很快,熱能擴散到哪,傷害就進展到哪,因此一定要儘快沖水,以降低傷害的範圍與深度,千萬不要浪費任何時間(包括先脫衣物、清潔等),更不要急著送醫。脫衣物、清潔等應在開始沖水後再同時進行(仍繼續沖水)。燒傷專科醫師建議,一般熱物、熱液的燒燙傷應至少先沖30分鐘再送醫,以確保高熱能已完全去除,不至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小叮嚀有的家長在燙傷發生後,一開始覺得不嚴重,沖水後便不去理會,等過了大半天孩子身上開始紅腫、潰爛,發現事態嚴重,才送孩子就醫!這時傷害的面積與深度已增加了許多,治療起來也較困難,因此,只要是顏面、頭、頸、生殖器部位,或深及真皮層的燒燙傷,以及不論深度的大面積燒燙傷均應就醫治療。

(以上問題由 公共衛生學者 白璐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