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散光150度又畏光,該如何是好?

女兒這個月滿3歲,去年發現他會畏光、抗拒太陽光或者突然從暗的地方到亮的地方。去年去檢查發現有散光150度,醫生建議3歲再來。這個月去檢查,散光一樣是150度,視力沒有正確量出,因為我女兒沒有配合,所以不知是否有弱視,也不知道畏光原因,該如何是好?
先天性的散光是因為角膜弧度的關係,高度散光(大於300度)可能影響視力的發育,需要早期發現,早日配鏡治療。中低度數的散光對視力的影響較小,但是因人而異。

建議滿三歲半,會比視力表後再檢查一次,有時候小朋友沒法完全配合,需要多幾次檢查確定,150度的散光對視力影響不會很大,比較不會造成弱視。

眼睛會畏光的原因很多,在小朋友要注意是否有過敏性眼疾,眼表的角結膜是否有受傷,如倒睫毛、揉擦眼睛等,眼位是否正常?如果眼睛檢查沒有問題,只是對陽光的反應比較厲害,只有採取遮光、避光的方法因應,如戴帽子、太陽眼鏡等。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王司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