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縮和脹氣,如何分辨?

我偶爾會脹氣或吃壞肚子,所以分不清楚是宮縮還是肚子痛,什麼狀況下該去看醫生呢?
一般在懷孕30週以前,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3次以下;30週之後,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4次以下,且每次子宮收縮,只有持續數秒到十幾秒,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認識早產的徵兆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如月經來時腹痛及腫脹。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請準媽咪先避免緊張的情緒及放鬆心情,平時要了解生產徵兆,不論在何時何地發現宮縮頻繁及變硬時,請盡快放下手邊的工作,找地方坐著休息、臥床休息或喝點溫開水,「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是最大的原則。

收縮時要分辨是真性收縮還是假性收縮,如果1小時內,有規律的每隔5、6分鐘就宮縮一次,就有可能是真性的早發性子宮收縮,一般的假性早發性宮縮,都能在稍作休息後獲得緩解,若是經休息後沒有獲得緩解就要儘速就醫。

若本身屬於早產的高危險群,媽咪應該多休息、少出力氣、避免提重物、注意飲食營養,並且要定期接受產檢治療。

若是自身不確定腹部疼痛的原因,最好到婦產科醫院讓醫師確診,才能及早處理與治療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