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的居家照顧原則

寶寶經常吐奶,要注意什麼、如何照顧,才能預防吐奶呢?
寶寶吐奶的居家照顧原則有下列幾種:

協助孩子打嗝
嬰兒喝完奶之後,在胃裡面都是奶及空氣,就會造成壓力。因此,寶寶一旦打嗝,把氣體排出,就能夠洩壓,減少胃的壓力,吐奶的情況自然就會減少。如果寶寶在喝完奶之後,一直沒有辦法打嗝,媽媽在抱寶寶時,可以換個角度,例如:直立式的抱著,或稍向前傾坐,以幫助寶寶順利打嗝。

少量多餐餵食
餵母奶通常都是少量多餐,換句話說,媽媽經常餵寶寶。寶寶一餓了,馬上餵食,平均約每2或3小時餵食一次,餵奶的頻率很高。

但以奶瓶餵奶的話,每3或4小時餵食一次。無形之中,寶寶所喝的量,相對地增多。例如:寶寶一天喝的量是400c.c..如果分十次哺餵,一次才喝40c.c.;分成6、7次餵乳,量就增多了。餵完奶之後,怕寶寶喝不夠,可能又會再多增些餵食量。這樣的做法反而增加了寶寶胃的壓力,也是導致寶寶吐奶的因素之一。

不要幫寶寶包的緊緊的
媽媽在照顧寶寶時,必須注意,除了讓寶寶打嗝、少量多餐之外,不要把寶寶包的緊緊的,讓他的身體無法動彈。因為當腹壓升高時,寶寶很不舒服,可能就會吐。

除此之外,當寶寶吐時,可能會嗆到,動一動、翻一翻,一些自我的保護性反射動作即可避免嗆到。如果包裹的緊緊的,不僅容易嗆到 ,嚴重者,還可能發生窒息現象。

(以上問題由 小兒腸胃科醫師 吳子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