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第一聲會憋氣、臉色發紫,是什麼問題?

孩子3歲半,從嬰兒到現在,哭的第一聲都沒聲音,好像在憋氣,臉會發紫,有時像是缺氧的樣子,不知要怎麼改善?該怎麼辦呢?
此種現象診斷為「幼兒哭泣發紺症」或「嬰兒屏息症」,常見於嬰幼兒,勿過於憂慮。

嬰幼兒哭泣時臉色及膚色都會變暗些,有時甚至會短暫的停止呼吸(憋氣或屏息)現象,這是暫時(少於1~2分鐘)且正常的現象。但是若因為自行閉氣所導致的缺氧發紺,而昏倒就要特別小心。

這種情形好發在6個月到5歲之間,大約有5%的小孩會有過這種情形。真正形成原因還不是非常清楚,但常常由於生氣、挫折、害怕或很小的傷害(特別是頭部的傷害)引發。有的小孩再度哭出聲後就恢復,大約一半的小孩全身僵硬或相反的變得虛弱,接著喪失意識昏迷,甚至肢體輕微抽搐。

心肺功能差的幼兒,原本於哭鬧時就容易發黑,較嚴重者其處理方法如下:勿讓孩子劇烈的哭泣,但輕度哭泣是無妨的。平日家中可以準備氧氣筒備用,於孩子哭泣發紺時可在口鼻附近給予些氧氣,若抽搐或昏迷時,應立即送醫治療。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潘俊伸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