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單眼鬥雞眼已持續2年,不算斜視嗎?

女兒3歲8個月,約2歲開始她的一個眼球偶爾在直視的情況下,會比較靠近鼻樑,雖不太明顯,但還是怪怪的,帶她去看眼科,但每次就診,醫生總以很短的時間觀察後說沒有斜視,不然就開散瞳劑點看看,我只讓她點過一次,複診還是沒有斜視,我甚至拍下她疑似斜視的照片給醫生看,醫生仍說沒有斜視。她到現在一個禮拜會被我發現一兩次這樣,尤其是感冒比較累的時候最明顯。請問我應該怎麼做?
一個眼球偶爾在眼睛直視前方的情況下,會比較跑到靠近鼻樑,這是內斜,俗稱「鬥雞眼」。不過不是一直有內斜,而是偶爾才發現,這就有可能不是真正的內斜視,而是「斜位」或是「假性內斜視」。

斜位又稱為「隱斜視」,是在某些情況下(如疲勞、生病、精神壓力、精神不集中等)才會出現,斜位還蠻常見的,一般不需要治療,追蹤視力的發育還比較重要。

「假性內斜視」在東方小孩還蠻常見的,這是因為眼內側皮膚較寬,鼻樑又平,加上瞳孔距離過小,所以看起來像鬥雞眼,但是實際上眼位是正常的。這類小朋友在長大鼻樑高挺後,斜視現象就會自然消失。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王司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