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有打呼聲,哭鬧後喘不過氣,正常嗎?

孩子1歲9個月多,晚上睡覺容易鼻塞,會有類似打呼的呼吸聲,是感冒的前兆嗎?在哭鬧過後,常常發出有如氣喘的呼吸聲,真的很怕他吸不到空氣。之前有問過醫生,他說是因為鼻子內構造還沒長好,所以會有聲音,但是他長越大呼吸聲音越大,這是正常嗎?
請先確認有無過多的鼻腔分泌物,鼻塞並不一定是感冒,常常只是鼻腔分泌物沒有清乾淨,累積而阻塞,應以蒸氣治療去除。應注意房間是否過於悶熱,室溫以保持在20~24℃為宜,濕度也不宜過低。至於構造有無問題,可請兒童耳鼻喉醫師做鼻腔鏡或內視鏡檢查,以及頭部X光應可知道。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


呼吸道保健小叮嚀
當全身肌肉呈放鬆的休息狀態,例如:打瞌睡、熟睡或醉酒時,口咽周圍的軟肉鬆弛,呼吸阻力增加,氣流經過此部位時,鬆弛的軟肉忽閉忽開地隨氣流振動,這就是鼾音的由來。打鼾是代表呼吸氣流不順暢,睡覺時呼吸困難,所以會睡不安穩,夜晚睡眠品質差,那麼該如何處理孩子鼾聲大作的狀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