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臉上的血管瘤需要及早處理嗎?

寶寶的嘴唇上長了一顆血管瘤,醫生說會慢慢的消失不見,可是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快,是不是該進行治療呢?
大部份的嬰幼兒血管瘤會在數年後自然消退,由於是血管的增生,也很少出現感覺異常(痛、癢等)的情況,毋需過度擔憂。 

不過,在是否需及早處理方面,小兒科及皮膚科醫師的意見略為不同。小兒科醫師站在疾病的立場,認為只要不影響健康、又可能自然消退,因此大多建議觀察即可,不需處置。但是皮膚科醫師站在美觀的立場,考量血管瘤在增生過程會傷及正常的皮膚結構,因此即使是在血管瘤消退後,皮膚仍會留下疤痕,大多呈銀白色,且為終身存在,所以如果小朋友有血管瘤,特別是在臉部,皮膚科醫師會建議盡早處置,不要放任其自然變大。 

至於在治療方面,可以做二氧化碳冷凍治療、雷射或是局部注射藥物等。目前在台灣只有第一種方式有健保給付,且大多只有大醫院皮膚科才有,家長可多方打聽,並實際與醫師討論。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