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可以擦防蚊液嗎?

女兒目前1歲1個月,在婆家總是有很多蚊子來咬她,以致於身上或臉都有留下痕跡。請問女兒現在可以擦防蚊液嗎?
在防蚊液的選擇方面,目前許多廠牌的防蚊液都是含DEET。DEET對於蚊子而言具有令其不適的惡臭,因而遠離人體。市面上商品的濃度自5~100%不等,不過一般建議使用30%以下的濃度就夠了。這是因為DEET的效果在50%時便達高峰,此後效果並不隨濃度成比例增加,但副作用的發生率反而上昇。

在安全性方面,DEET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症狀、心血管症狀、及對皮膚、眼睛造成刺激等等。不過,近年來美國對於DEET的安全性做了回溯研究,發現大部份的危險均來自於誤食或使用不當,只要正確安全地使用,DEET對於幼童、孕婦、及哺乳的母親而言,都是相當安全的。不過,為了安全起見,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還是建議,DEET使用於二歲以上的幼兒較為適宜。

另外要留意的是,有些家長會將防蚊液塗抹於幼兒臉上,但研究發現這會使眼睛發生刺激症狀的機率增加,所以最好避免。此外,若將防曬產品及DEET同時塗抹在皮膚上,會使皮膚吸收DEET的速度增加6倍以上,所以也不建議。在這兒要提醒家長,防曬需時常補擦,DEET通常只需塗抹一次即以足夠,不必重覆進行。

(以上問題由 皮膚科醫師 曾銘儀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