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感冒好了但呼吸有痰音,怎麼處理?

我是新手媽媽,寶寶4個月大。最近寶寶感冒初好,但鼻腔呼吸中總有一股痰音,請問要注意什麼嗎?
最近天氣驟冷,寶寶感冒的後期,症狀會慢慢改善,但是仍需要留意將鼻腔內的分泌物清除乾淨,以免呼吸會有明顯痰音,且影響呼吸順暢。

寶寶呼吸道較敏感,易產生分泌物
由於小寶寶的呼吸道黏膜對外界空氣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比較敏感,當天氣變化大時,可能因溫差、髒空氣或環境中過敏原的刺激而產生較多的分泌物,當然感冒致使鼻腔發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容易產生鼻涕倒流、痰聲變多或鼻塞等現象。如果寶寶的食欲、活動力和睡眠都正常,也未發燒、哭鬧不安,爸媽可先觀察幾天;若未見改善或發現寶寶胃口變差、沒精神,建議再請兒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用蒸氣讓鼻腔分泌物軟化,有利清除
由於鼻腔分泌物較多時,積存久了會乾燥變硬,成為鼻屎,不易清理。爸媽在觀察寶寶的期間,可先用蒸氣治療法讓寶寶鼻腔內的分泌物軟化潮濕,並予以去除,幫助寶寶舒緩鼻塞不適。在家中進行蒸氣治療時,可先打開熱水讓浴室充滿蒸氣,然後帶寶寶在浴室中待上大約20分鐘,或利用洗澡的時間讓寶寶吸入蒸氣;也可選購全家人和嬰兒皆適用的醫療用蒸氣機(噴霧器),以改善不適。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

推薦書單
怎麼做,寶寶最健康
作者/周怡宏
出版社/信誼
你知道睡眠對孩子的生長很重要,但你知道晚睡的孩子容易躁動、缺乏專注力嗎?你們是外食的家庭嗎?你知道高油、高鹽的外食,會造成孩子胃腸與肝腎的負擔嗎?你知道嬰幼兒期的肢體活動,能促進孩子的動作發展,也是孩子認識外界和探索自我的重要媒介嗎?
提升寶寶的自癒力
作者/周怡宏
出版社/信誼
從醫數十年,看多了沒有問診、只有藥物的醫療怪象,兒科權威周怡宏醫師提醒爸媽,為了孩子的健康,爸媽一定要改變藥到病除的速食醫療心態,並在寶寶生病時,積極參與寶寶病程,讓居家照顧成為寶寶恢復健康的重要力量,才能有效提升寶寶的自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