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平時住阿媽家,假日回家變得不聽話

我們夫妻是假日爸媽,孩子假日跟我在一起時,都不安分,一定要玩到很累才睡,平常給阿媽照顧,時間到了就會入睡,吃飯都乖乖吃,也會自己收拾玩具。我該怎麼讓孩子也聽我的話?
如果孩子平日是托育在長輩家,而且已經很有規矩,假日接回家時,爸媽不妨以孩子原來的生活步調為主,多瞭解孩子日常作息的真正面貌,體會孩子在另一個家庭文化中建立的習性,再嘗試引導。

假日爸媽擔心多
「假日爸媽」聽起來輕鬆,似乎不必日日為孩子操煩,但是,爸媽思念孩子、擔心孩子的心情,再加上得兩地奔波探望孩子,身心負擔其實是很重的,在教養孩子時,也容易因感到虧欠而溺愛孩子。比如說:每次假日探望孩子時,總是帶禮物給他;為了補償孩子,常常他要什麼就給,於是,孩子和爸媽的關係成了禮物加上予取予求。

另外,爸媽也容易對孩子不夠瞭解而過度期待,例如:不知道孩子日常的習慣、各種能力的程度,或是以為孩子會同樣思念自己,而聽從爸媽的教導與要求,導致親子互動不佳。

與祖父母攜手合作
作為假日爸媽,也要瞭解祖父母平日的教養態度和生活作息,對孩子來說,當雙方的照顧風格與品質相近,回到自己家後也比較不會有適應的問題。

除了尊重、配合祖父母的教養特色外,爸媽可主動補足祖父母較不擅長的部分,例如:祖父母很會烹飪,也喜歡帶著孩子四處去探索,但是卻不太會為孩子講故事,爸媽就可以在假日多進行親子共讀。

了解孩子發展特性、保持規律作息
爸媽想要和孩子感情好,要先瞭解孩子現階段的發展特色,像是:孩子喜歡模仿爸媽做事、喜歡拿筆塗鴉,爸媽可準備好工具和他一起塗塗抹抹。孩子會因為和爸媽一起做某些事,進一步潛移默化地接受教導,也認同爸媽的言行舉止。

假日爸媽要和孩子建立感情並非不可能,趁著孩子年紀還小,正是打基礎的時候,建議爸媽,假日儘早把孩子接回家中,積極把握相處的時間,讓孩子規律地接觸家居生活,不宜將時光都耗費在吃喝玩樂。

對爸媽與孩子而言,能夠生活在一起還是最好的,所以,爸媽也該早做準備,逐漸加長孩子在自家中的時間,幫助孩子熟悉家中事物,避免日後適應不良。

(以上問題由 親職教育專家 鄧蔭萍回覆)